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野餐带什么装备才拉风? 收下这份准备攻略

2019年03月21日19: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对于美食爱好者而言,一场正经的春日野餐自是一年中必不可少的仪式。这个周末,寻一处有山有水的美景,跟着我们精心准备的装备贴士,为你的家人、朋友送上野餐惊喜吧!

便当盒:保温还是可加热?

精心准备了食物,就不要让它们毁在一次性餐具中。精致可爱的餐具,会提升整个野餐的仪式感,幸福感也会大大提升。

纵观便当界,虽然它们按材质大致可分为塑料、金属、竹木、玻璃四大类。但最便于携带、粉丝最多的,依旧是轻盈的塑料材质便当盒。它们一般的耐温范围是最高温120℃,最低温-20℃。不过在购买便当盒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挑选比较安全的材质,譬如聚丙烯材质(PP)、PC材料、PE材料等,现在比较常见的便当盒材料为PC材料。

目前,比较出名兼追捧者众的有乐扣乐扣、象印、特百惠、膳魔师、泰福高、虎牌等几个品牌。如果你中意于容量大的便当盒,可以考虑乐扣乐扣的分离式餐盒,容量足有800ml,饭盒之外配两个小圆盒可以放水果和小菜,同时还配有保温抽绳手提袋,价格在六七十元左右。

如果是保温为上,那就推荐日本厨具品牌泰福高推出的不锈钢保温盒,内部分为常温区和超长保温区,其18-8不锈钢内胆足够卫生安全。袋内有可放置筷勺的储物网,袋子侧面也有用于收纳的储物网,方便实用。不过价格不便宜,一般一个便当盒要过百元。

想要容量大但又不占地方的便当盒,可以考虑选购来自Asvel的双层饭盒,和单层是同样的容量,但占地面积更小,便于携带。其中一层带有可移动隔层,可以把易串味的菜品分隔开来。这款饭盒还配有保温便当袋,外出野餐带上它会很方便。

新晋的保温保鲜便当牌子还有Glasslock(三光云彩),它是来自韩国的保鲜餐具品牌,采用的是钢化玻璃,虽然没有耐热玻璃耐高温性好,但寿命更长,也更耐磕碰。因为它的膨胀系数为3.6,能适应0℃到120℃,也可以放在微波炉加热,不过记得要打开盖子。

若是要轻盈又装得多,那么日本最大的家居用品制造商Inomata的塑料透明便当盒可以考虑入手。它采用PP材质,大食盒足有2L,可耐温-20℃到140℃,带有隔水片设计。小食盒有5个,可以放菜品和水果。特别适合上班族和野餐使用。

在购买便当盒时,需要留意的指标有安全性、密封性、保温性、隔层数等。其中安全性是看标识,密封性则可以在保温饭盒中放入水后将盖子封好倒转放置一两分钟,如果有水渗出,说明密封性能并不好。在测试保温性时,可以将热水倒入保温饭盒中并密封盖好,若是在四五分钟后发现饭盒盒盖表面明显变热,就代表它保温性不强。当然,如果闻到便当盒有明显的塑料味,又或者色泽晦暗多毛刺,那么直接放弃它吧。

野餐垫:让野餐更加放纵

野餐垫算是野餐最重要的装备了。野餐垫最早起源于欧美,采用了一体化的折叠设计,使用时铺开面积够大,不需要使用时就折叠起来。可以收到箱子或提包里,便于收捡和携带,为野餐提供了很多的便利。

优秀的野餐垫功能会很全面,不但具有防水、防潮、防沙的特点,能够在草坪、沙滩等各种环境中使用;耐磨性能也要好,不容易被石块划破;最后还要有耐脏易洗的特点。具备以上这些能力,才是一款功能全面、适用面广的优秀产品。

野餐垫的材质一般有三种,棉麻材质织成的野餐垫优点是轻薄柔软,便于携带,清洗也很方便;缺点是防水性差,舒适度不高,沾上油污不容易洗净。适合在平整的地面使用,不适合沙滩和潮湿的草地。PVC是一种塑料材质,防水防潮性高,也可以在沙滩使用,沾上油污后很容易清洗。缺点是不易折叠,携带和收捡不方便,而且PVC材质还有化工材料,不是环保安全的材质,建议大家不要选这种材质。牛津布的野餐垫共有三层面料,分为表面、内里和背面三层,最上层的表面要求耐脏易洗,柔韧耐磨,牛津布是最佳材质;内里是一定厚度的海绵,给人们提供舒适的柔软度;背面是最下面那层,因为接触地面,要能防水防沙、耐磨性好、容易清理,所以使用了防水铝膜。这是目前最耐用的一款野餐垫。

此外,市面上还推出了一种采用升级喷胶棉作为主体材质的野餐垫子,这种材料具有隔热防潮的功能,正是因为这种材质的特点,使得野餐垫可以用洗衣机洗,并且回弹性比较高。防水性也是它最为突出的特点,垫子的表面进行了防水涂层处理,这样一来就能够让你的野餐更加无拘无束了。

这两年比较火的美国户外品牌“Matador”在去年就推出了便携口袋防潮野餐垫,这个野餐垫分为两款,标准版展开尺寸110×160cm,可供两人平躺或四人围坐;迷你版展开尺寸110×70cm,可供一人平躺或两人围坐。折叠后,野餐垫完全可以装在口袋里。四角加重设计,再也不会一阵小风,就把野餐垫和好吃的一起吹走了。

野餐篮:凹造型必备

野餐篮充当着整个野餐的装货担当以及颜值担当,别小看这个小篮子,它的储物空间很大,基本的餐具和占地不大的食物都能塞进去。此外,一些容易压坏的水果甜品,像草莓、蓝莓、树莓、蛋糕等,就很适合放在野餐篮里。更重要的是有了它,拍照自带清新文艺风, 分分钟让照片有质的飞跃。

除了最常见的多功能箱式的野餐篮外,现在还流行敞开式的手提野餐篮,各式餐具都有牢牢的固定带,让你即使需要长途驾车,也不担心餐具被磕到。手提野餐篮方正的形状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当你盖上盖子,它就会变成一张小桌。

其实,我们不一定要购买多专业的野餐篮,藤编材质的提篮就足以让野餐风格更到位。最知名的藤编篮子为青森县的木通篮,由于保留了藤质原本的色泽,每一个木通篮其实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纹理,带有一种朴素而自然的美感。而木通藤最突出的优点就是结实,一个藤篮甚至可以使用几十年,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它的光泽度会越发得好。目前在国内这种篮子还比较少见,只能通过海淘的方式来购买,价格大致在1000元左右。

此外,野餐篮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折叠式野餐篮,通常为布制,在野餐结束后,可以直接折叠起来带回家,并且方便清洗和日常收纳。出售这种野餐篮的品牌有很多,价格也比较便宜,100元以内就可以收入囊中。

收纳袋:干湿两用

出去玩的时候,有时会急需一个袋子应急,装汗湿的衣服、拆开的零食等。挂在背包上的水滴形收纳袋,是你的及时应援。这种收纳袋同样有大和小,可以应用于不同的场合。大水滴有20L容量,小水滴有3L容量。作为能随身携带的收纳袋,很多时候能起到应急作用。小孩子吃剩的零食,装着水的杯子,可以通通放在袋子里,不用担心随意散落了。(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陈漫琪)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