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春冰雪旅游节充分展现春城冰雪特色

2019年03月26日17:1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第22届长春冰雪旅游节按照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和创建“东北亚区域性文化旅游名城”的总体目标,围绕“激情冰雪 幸福长春”的核心主题,遵循“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原则,充分体现了产业引领、品牌带动、创新创意、业态融合和全民参与的特征。

本届冰雪节历时100天,长春市重点监测的16家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总人数189.44万人次,同比增长14.05%,实现营业总收入16568.4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3%。在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上,长春市荣获“2018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殊荣,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获评“2018十佳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冬季到长春来玩雪”和“激情冰雪 幸福长春”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分别超过了4000万和2800万。

全域发展,产品体系日趋完善

长春冰雪节已经成为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活动,冰雪产业成为长春经济振兴的“助推器”。

本届冰雪节期间,长春市冰雪产品数量更多,内容更加丰富,全市共打造重点冰雪运动及冰雪娱乐场所45处。形成了冰雪休闲度假、冰雪观光体验、冰雪体育健身、冰雪温泉养生、冰雪民俗文化五大产品体系。

传统冰雪企业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完善基础设施招徕游客,庙香山滑雪场游客接待数量和营业收入增幅分别超过50%和80%;世茂莲花山滑雪场游客接待数量和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20%;净月“雪世界”,制作雪雕作品百余件,视觉震撼;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全新打造的冰雪项目——“长春雕塑冰雪天地”为游客呈现冰雕和雪雕作品共计262件,其中设计创作冰雪与雕塑互动融合作品120件,雕塑公园游客接待量超过22万人次,同比增长268.11%;首届北湖绯悦冰雪节,接待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37%和893.68%;南湖公园等打造了游客喜爱的冰雕、雪雕作品和冰雪娱乐项目;各大温泉纷纷打造“冰雪+温泉”特色冰雪旅游产品;水文化生态园冰雪灯光秀,莲花岛影视文化休闲园冰雪+七彩滑道等新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参与。

活动丰富,彰显春城冰雪魅力

本届冰雪节共组织冰雪文化艺术、冰雪体育竞技、大众冰雪体验、冰雪经贸交流、冰雪年节民俗等123项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内容广泛新颖,充分体现了春城的冰雪特色。

第22届长春冰雪旅游节冰雪旅游产品发布会上,长春冰雪节主题歌、精品冰雪旅游线路以及冰雪旅游惠民卡、冰雪旅游接待奖励政策、中小学生免费上冰雪等内容依次发布。

中国长春第五届导游大赛以“展城市魅力,说美丽长春”为主题,吸引专业及非专业选手2500人参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吸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业运动员参赛;长春冰雪马拉松赛事升级为“全马”赛事,12个国家1300余名爱好者报名参赛;莲花山、庙香山承办很多冰雪运动赛事,打响长春冰雪知名度;净月潭奥运冠军教滑雪进一步激发了市民和学生对冰雪运动的热爱;第十届冬季农博会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新突破。

幸福民生,助推三亿人上冰雪

本届冰雪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

长春市旅游局、市教育局合作开展“中小学生免费上冰雪”活动,万余名学生参与免费滑雪体验;市民、游客购买长春冬季惠民旅游套票,用几十元体验近千元的冬季旅游产品;“游长春美景 看城市变化”冬季主题游活动,将城市新景观和冬季冰雪产品串成10条线路推向市场;长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和冰雪体育的深度融合;长春市第31届冬泳表演大会、大众趣味滑雪比赛、首届中小学生短道速度滑冰比赛、首届中小学生雪地球比赛等吸引大批市民、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助力“三亿人上冰雪”;各县(市)区、开发区积极开展全民上冰雪、冰雪嘉年华、关东过大年活动。

助推经济,白雪真正变“白银”

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与长春冰雪节同时开幕,这个全国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国际性产业盛会,成为“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载体,10万平米、8大展馆、为期5天,突出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三条主线,拓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智慧冰雪、冰雪人才四大领域,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3500余名参展商参展、800余名客商参会,现场成交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现场签订合同金额达3.2亿元人民币,意向合同金额近2.9亿元人民币,展会接待观众13.7万人次。

“2019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最终敲定16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达421亿元;冰雪装备制造突破发展,吉林省金仑科技公司室内滑雪模拟器已具备年产100台生产能力;世茂集团计划将莲花山滑雪场打造成长春首家高档冰雪旅游度假区。

根据携程旅游冰雪大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雪季,长春市位居人气最高的传统冰雪旅游目的地前四位,2019年1月来长游客增长1倍以上。

图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