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穿越花海”拍摄地添观景台

董振杰
2019年03月28日07: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越花海”拍摄地添观景台

  游客在已经搭建好的观景平台上拍摄“列车穿越花海”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从2015年春天开始,一名摄影记者镜头下“开往春天的列车”刷爆网络,前往居庸关观赏并拍摄花海的游客大增,S2线京郊火车线路也逐渐广为人知。

  随着天气转暖,昌平区部分山区、深山区的山桃花竞相开放。不少市民纷纷前往居庸关“打卡”。为了保障赏景游客的安全,相关部门在“穿越花海”热门拍摄地架起了观景平台和观景栈道。

  起源

  因为一张照片

  “开往春天的列车”走红

  和谐号列车穿越“花海”,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这一美景美图来源于一家媒体摄影记者的一组照片。

  2015年走红,照片上S2线列车穿越大片美丽的粉色花海,远处则是雄伟的居庸关长城。一时间,震撼的风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让这片本不为人知的花海迅速火爆了起来。

  住在居庸关村一名79岁郑姓老人说,居庸关附近的山桃、山杏都是野生的,逐渐形成规模。由于几年前网络上的那组照片,这里俨然成了“旅游景点”。

  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拍到美图,曾有游客冒险到铁路上拍照留念,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而吸烟者乱扔的烟头还很容易引发山火。

  另外,拍摄S2线穿越花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佳的几个机位都在高高的山上。山路陡峭,且都是山野小道,摄影爱好者重负器材攀援上下,不便且危险。

  现场

  游客步行上山

  最佳赏景时长两分钟

  3月27日上午9时30分许,北京青年报记者在S2线始发站昌平黄土店车站附近看到,由于并非周末,未出现游客排长队现象。

  黄土店车站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值市民出游旺季,周一至周四S2线每天发8趟列车,周五至周日则增加到每天12趟,每趟列车可乘坐游客800多人。目前S2线支持北京公交一卡通刷卡进站,也可以现场购票进站。该工作人员还透露,4月前后的周末及节假日慕名而来赏花的游客较多,清明假期可能会临时加开列车。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为了一睹“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越花海的美景,不少人专门乘坐S2线从八达岭站下车,然后前往居庸关长城下的花海景区观景点,也有不少游客开车来到居庸关长城附近,将车停好后,步行两三公里直达花海观景点。

  在现场,不少游客走在山间小路上,相互拍照留念,不远处的山上紧临铁路的数个制高点,也有游客早早抢好了有利位置,等着列车到来。

  中午12时30分许,S2线列车鸣着长笛缓缓驶来,在居庸关附近是一个S形弯道,速度并不快,刚好适合摄影师拍摄,映着上方的长城烽火台及周围漫山遍野的粉红、粉白山桃花、山杏花,车行山间,与景色融为一体。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从列车鸣笛到进入下一个涵洞的时间约为两分钟。

  服务

  4处观景平台

  预计下月全部完工

  游客张先生说,他住在四惠附近,与好友结伴坐车到居庸关欣赏并拍摄美景,已经待了一周了,希望拍到满意的照片。他说,自己走遍了附近的“最佳”拍摄地点。也有游客对记者称,自己凌晨4点就从市内出发来这里拍摄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我们正在搭建观景平台,到4月20日工程全部完工。”北京润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赵经理表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栈道位于昌平区居庸关村九仙庙东坡,总长度为2200米的栈道、4处观景台、17处休息点,届时形成两个分别为1030米、780米的大小环线满足不同游客和村民的要求。

  目前工人已经搭建完成两个观景平台,后续还将完成另外两个,相关栈道的建设也在施工中,将免费提供给游客和摄影师使用。

  观察

  扮靓居庸关

  今春栽树八万棵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花海景色更美,有关部门还在今年春季种植了8万棵栾树、白皮松等。

  3月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居庸关附近看到,数十名园林工人正在忙碌着。

  现场指挥工人进行作业的北京丹青园林公司胡先生表示,为了扮靓花海景区,经有关部门规划,决定在居庸关附近山上增种8万棵栾树、白皮松等,这一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文/本报记者 董振杰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