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东城环二环城市绿道打造13处景观

李天际
2019年03月30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城环二环城市绿道打造13处景观

  市民在“古河花雨”绿道景观的一处亲水平台上锻炼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晨歌暮影、古河花雨、龙潭鱼跃、永定祥和……这些富有文化内涵的名字是东城区环二环城市绿道中的一处处景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获悉,从钟鼓楼桥到永定门桥,在全长16.1公里、总规划面积39.4公顷的环二环城市绿道中,13处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再现了“水在花间绕,人在景中游”的意境。

  安定门桥东北侧的北护城河畔,“古河花雨”绿道景观已显露出春天的气息。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里以前是观赏海棠花的一处开放式绿地,在建设环二环城市绿道时,河道两岸又新栽种了碧桃、丁香等花灌木品种,同时丰富了滨河水生植物,形成了以“古河花雨”为主题的仿古景观。

  而东二环段绿道整体风格定位为现代化和国际化。在位于东直门清水苑社区前,“水厂拾趣”景观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首选。因为临近北京自来水博物馆,这处景观处处体现出水厂的特色,比如遮阴避雨的凉亭和座椅都是用一根根自来水管道搭建而成,地面则是铺设着红白相间的自来水管网。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徐莎介绍,东城区的环二环城市绿道于2015年建成,分为四段,包括长3.5公里、面积12.82公顷的北护城河段(钟鼓楼桥—东直门桥北),长5.2公里、面积7.33公顷的东二环段(东直门桥北—东便门桥),长3.7公里、面积10.27公顷的东南护城河段(东便门桥北—左安门桥),以及长3.7公里、面积8.98公顷的南二环段(左安门桥—永定门桥)。

  徐莎表示,沿护城河规划建设的环二环城市绿道,通过“增绿、驻足、连通、添彩”的形式,打造自然野趣、闹中取静的滨水生态环境。其中,“增绿”即增加树木的种植;“驻足”是通过建设亲水平台和休息驿站,为市民提供歇脚赏景的场所;“连通”是通过修建5公里的道路将各段绿道贯通在一起;“添彩”则是通过种植各色花灌木和银杏等彩色植被,保证绿道一年三季有花可看,一年四季有绿可见。

  由于这条城市绿道周边历史文化丰富,因此绿道在建设中,还结合二环沿线的钟鼓楼、雍和宫、东直门水厂、海运仓、永定门等历史古迹,打造了晨歌暮影、古河花雨、梵宫映月、春场新颜、水厂拾趣、谷仓新貌、城市广场、古垣春秋、金台秋韵、龙潭鱼跃、左安品梅、临波问天、永定祥和等13处景观节点。

  “护城河边过去是城墙,但城市在变迁,城墙没了,怎么能让老北京的念想儿在变迁中留存,让百姓在生活中感受到北京文化,我们的城市绿道就起到文化载体的功能。”徐莎说,用绿道串联景观,用景观点亮绿道,可以让人们在绿色中记得起乡愁。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