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办国办: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2019年04月02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李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主要目标,并对推进北京冬奥会备战、冰雪运动普及、冰雪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在推广冰雪运动方面取得不小成绩,但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仍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发展任务艰巨繁重。

《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影响力更加广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冰雪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日益完备。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意见》提出,要从深化备战体制改革、加强备战保障工作、密切国际交流合作、严格赛风赛纪要求等四方面全力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在全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基础上,《意见》提出,要提高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使冰雪运动的影响力更加广泛。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冰雪运动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加强公共滑冰馆、室外滑冰场、滑雪场、综合性冰雪运动中心等场地场所建设;丰富群众冰雪活动,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努力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作用,加强冰雪运动宣传。

此外,《意见》特别提出,要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鼓励开展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赛事,大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推动中小学、高等学校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深入到低龄群体。同时,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

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冰雪产业的支撑,《意见》就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做出部署。《意见》提出,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建立一批规模较大的冰雪产业集聚区,发展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冰雪产业企业,兴建一批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冰雪运动中心;优化冰雪产业结构,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支持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鼓励有序申办和举办冰雪运动国际高水平专业赛事,鼓励社会力量打造精品赛事和活动,支持新技术手段在冰雪赛事直播和转播中的应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