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现身大石河

2019年04月02日17: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现身大石河

比大熊猫数量还要稀少的珍稀濒危鸟类“青头潜鸭”,在这个春天现身位于房山的大石河红领巾公园。

上周,房山热心市民和巡河工作人员发现,在大石河红领巾公园的水面上,成群野鸭中有两只与众不同的奇特品种。经过几天的跟踪拍摄,并由北京市动物保护协会确定,这是一种名为“青头潜鸭”的鸟类。该品种的鸭子为珍稀濒危鸟类,目前全球仅存约500只,比大熊猫数量还稀少,2013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等级。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房山区全面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陆续实施了大石河、小清河等16条河道综合治理,累计治河209.66公里。先后建成房山大石河滨水公园和长阳新城滨水森林公园,琉璃河湿地公园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污水处理厂由9座增加到16座,污水处理率提高到80.52%。通过环境提升、留白增绿等措施,河堤两岸的生态环境已华丽转身。自2017年至今,已有天鹅、环颈雉、长嘴剑鸻、山斑鸠等74种鸟类来大石河做客。“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物种”。“青头潜鸭”在大石河滨水公园出现,说明当地河湖中有丰富的食物资源,清澈、干净、宽阔的水域,茂密的水生植物,为各种鸟类提供了安全的休憩环境。(记者张楠)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