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龙脊村

2019年04月03日15: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龙脊古壮寨概况龙脊古壮寨位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和平乡境内,隶属于著名的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范围,距离龙胜县城21公里,距桂林市区约76公里,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其中有梯田1100亩。古壮寨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龙脊是行政村,全村寨共7个自然村,分别是岩湾、岩板、岩背、七星、廖家,侯家和潘家,共241户壮族人家。龙脊村位于阳山县七拱镇北部(2004年5月12日区域调整时原新圩镇并入七拱镇,龙脊随着并入七拱镇),镇政府驻地距县城20公里,省道S114贯穿南北,省道S260线经圩镇而过。总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46亩。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888人。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村及龙脊梯田(摄影:王铁志)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前往梯田几乎都是盘山公路,一直升到约海拔600米以上,到梯田时海拔达到880米。

广西龙脊梯田(摄影:王铁志)

壮族喜欢依山傍水而居,村落多选在地势较高,背靠青山,面临河溪的地方。壮族吊脚木楼称“干栏”,以粗壮的圆木为柱,下垫长约1米的石柱,以防立柱腐朽。立柱上凿榫连以纵横木条,中层铺垫木板;屋顶作悬山式,过去多以瓦、草或树皮覆盖,现多用瓦,左右及后墙壁以小木条为骨,以稻草拌泥糊其上。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村建筑(摄影:王铁志)

壮族服饰主要有蓝、黑、棕三种颜色。壮族妇女有植棉纺纱的习惯,纺纱、织布、染布是一项家庭手工业。用自种自纺的棉纱织出来的布称为“家机”,精厚,质实,耐磨,然后染成蓝、黑或棕色。用大青(一种草本植物),可染成蓝或青色布,用鱼塘深可染成黑布,用薯莨可染成棕色布。 壮族服饰各有不同,男子、女子的服饰,男子、妇女、未婚女子的头饰,各具特色。

壮族舞蹈源于对狩猎的模仿,但它常与巫师酬神的活动密切联系。巫师敬神总是边跳边唱,乐神消灾祈福。最早记录,花山壁画中壮族舞蹈的实际是当时壮族先民对蛙神的颂歌。这种舞姿的形状是两臂张开弯肘上举,两腿蹲成弓步,动作粗犷有力,赋有特色,被称为蛙形舞姿。魏晋时代,僚人祭鬼神时,跳鬼鼓舞。名史家黄现璠认为:"秦汉时期,壮族先民的音乐舞蹈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汉代墓葬出土的实物有铜鼓、铜钟、羊角钮钟,木腔皮鼓、瑟、笛等。

壮族的主食是稻米。此外有玉米芋头、红薯、木薯和荞麦,辅以黑饭豆、白饭豆和绿豆等。玉米仅次于稻米,品种齐全,其中的糯米是壮人培育的优良品种之一,可以用来做棕子和糍粑,和糯米一样可口。壮族地区的平峒及富裕家庭,以稻米为主;山区及贫寒之家,以玉米和薯类为主。糙米的脱粒在历史上用木槽,脱壳用水碾或石臼。磨玉米面用石磨。稻米的做法是焖饭、蒸饭、烫饭或煮粥。壮族的节日特殊主食,代表了食品的民族特色。有色、味、香俱全的五色饭、糍粑、油堆和沙糕;有外形奇特的各种粽子;有吃法与众不同的包生饭;有金灿灿的粘小米饭;还有无论是节日或平时都受欢迎的米粉。壮族不论是吃稻米,还是食玉米,吃干饭还是吃粥,一天均三餐,即早、中、晚餐;农家则一天吃四餐。

绣球是广西壮家人之定情物和吉祥物,是广西极具特色的旅游工艺品之一,原为壮族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信物。广西绣球多以红、黄、绿三色做底及面料。绣球大多为12瓣,每瓣皆绣上各式吉祥物,如梅、兰、菊、竹等花卉图案或春燕、龙、凤等。

龙脊梯田,距桂林市80公里。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称,最为经典的是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肯定不会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如今成了弥足珍贵的世界遗产。景区面积共66平方公里,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

龙脊梯田之所以名闻遐迩,就在于它那恢宏磅礴的气势。南国属丘陵地带,山区有梯田不足为奇,但像龙脊梯田如此大规模集中的实属罕见。

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