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父母在 共远游

本报记者 杨烁壁
2019年04月0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年少时在父母膝下成长,长大后奋斗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然而我们每年回家的时间却屈指可数,对父母的陪伴也越来越少。我不想再这样,我要用5个月的时间,在爸妈结婚40周年的时候,陪他们环球旅行。”

  

  聂臻火了。他跨越千山万水,把自己沪C牌照的车停在埃菲尔铁塔前,展开五星红旗露出灿烂笑容,致敬两万里之外的祖国——这条随手发布的视频在互联网引发关注,抖音上200多万网友为他点赞。

  这是一份有些意外的礼物。而聂臻之所以出发,是缘于亲情。

  30岁出头的聂臻,爱好自驾。在上海工作的9年中,他独自驾车走过很多地方。日复一日,聂臻像大多数年轻人那样,忙着学习,忙着工作。直到有一天,偶然翻看相册,他蓦然发现原以为还年轻的父母已经老了,双鬓斑白,身形不再挺拔……“回首这些年,我才发觉陪伴他们的时间很少很少。”想起小时候父母的养育陪伴,聂臻有些心酸。

  “我的父亲是一名外科医生,从业40年,一辈子做了1万多台手术。但他从没有机会走出过国门,去看看这个世界。”聂臻的母亲是一名外事警官,“她在工作中不知接触过多少外国人,自己却从没出过国。”

  这些偶然的触动让聂臻沉默了,他想了很久。“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年少时在父母膝下成长,长大后奋斗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然而我们每年回家的时间却屈指可数,对父母的陪伴也越来越少。我不想再这样,我要用5个月的时间,在爸妈结婚40周年的时候,陪他们环球旅行。”

  陪父母自驾游世界,一路有许多艰辛,但是“既然出发了,一切都是开心的”。“沿途我为爸妈重拍了40张结婚纪念照。”聂臻的父亲有高血压,他一路上尽可能平衡赶路和休息的时间。“驶出满洲里国门时,父母的眼神是激动的。他们那一代人,出一趟国不容易。”在叶卡捷琳堡,聂臻和父母,左脚在亚洲,右脚在欧洲,跨越亚欧大陆。“帮爸妈合影,他们真的很兴奋。那一刻就觉得,即便开得再远再辛苦,也值了!”聂臻说。

  这一趟万里之行,聂臻的满足与感动还不止这些。

  有两个瞬间,令聂臻难以忘怀。

  “在埃菲尔铁塔前与国旗合影,是我的一个梦想,我想这么做会很牛。当时铁塔周围人多车多,很难找到合适的停车点。而且,在尽是西方面孔的地标下展开国旗,我开始还是有些顾虑,但梦想给了我勇气。”在那一刻,聂臻是激动的,“国家对于我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感情。”

  “中国自驾车吗?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霍尔果斯口岸,本国自驾车请靠右通关。”当远行21个国家、历时152天、走过4.6万多公里的聂臻自驾归来,听到熟悉的语言,看到祖国的大门,“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可能当你也经历了和我一样的长途奔波回到祖国时,或许可以体会我的心情吧。回到自己的国家,就像回到父母的怀抱一样,心里特别踏实。那一刻你会更明白,什么叫祖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04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