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是一个契机

刘发为
2019年04月0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月1日,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举办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是我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促进务实合作,加深相互了解,夯实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民意基础,为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岛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这几句话虽不长,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其中有一点耐人寻味:旅游是一个契机。

  “契机”,在汉语中的意思是机会,而且有非凡的机会之意。因为地理上相隔千万里,如果没有旅游年这样的契机,很多中国人可能对太平洋岛国的土地感到陌生,同样,太平洋岛国的人民也可能对中国知之甚少。而旅游年的举办,正是给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民众提供了交流和往来的机会。

  借助旅游这个契机,我们可以观赏到不同地方的美景,品尝到不同地方的美食。正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旅游途中,我们还能够了解到不同地方所独有的文化。

  在旅行中,旅游更是寻找自我的一座桥梁,一头连着陌生或熟悉的目的地,一头连着平日的自己。在路上的时候,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你突然觉得自己更加认识了自我?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你突然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你突然回忆起了很多过往?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你突然被陌生人的善行所打动?

  旅游更是给大家带来幸福感的重要载体。想想在即将到来的假期,前往某个地方旅游,很多人的心情都会有些小激动。旅游不仅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就像大家可以前往太平洋岛国度假,享受异域风情的魅力,旅游还能消除无知和偏见,让人的心灵变得更加富足。“想要去的地方是不是吃的不好?”“那里会不会不安全?”“那里的人会不会宰客?”当你真正走进旅行目的地的时候,这些所有的疑问都会尘埃落定。

  在最近上映的电影《绿皮书》中,主人公唐是一个黑人,他完全可以待在像城堡一样的房子里,在富丽堂皇的音乐厅里演奏,但他选择通过旅行巡演的方式,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他乡,他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当地人消除偏见,对他来说,也是要去寻找真正的自己。

  有接触才能有交流,有交流才能有了解,有了解才能增进双方对彼此的认同。旅游给人提供了交流接触的契机,也给人铺设了一座往来的桥梁。对于远方,对于未来,旅游都是一个认识自我、成长自我的契机。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