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东西六宫启动保养维修

2019年04月04日1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东西六宫启动保养维修

▲古建工匠正在故宫东、西六宫开展保养维修工作。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晌午时分,故宫博物院游人如织,东西六宫庭院内传来了叮叮当当声,古建工匠们已经忙了整整一上午,今年58岁的韩玉海师傅几乎就没挪地儿。今明两年,故宫博物院将对东、西六宫区域的古建筑进行下架木结构油饰保养,2020年紫禁城600周年庆典前要全部完成。

在西六宫的储秀宫,来观光拍照的观众就一直没断过,这丝毫不影响师傅们的进度。“我们正在用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进行保养修缮,让故宫古建筑‘健康延年’!”在故宫修了30多年古建的韩玉海介绍。现如今他不仅亲力亲为,还负责现场指导年轻一些的师傅们。

什么是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它以清代晚期营造业形成的“八大作”为主要代表,包括瓦作、木作、石作、搭材作、土作、油漆作、彩画作和裱糊作。2008年,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还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故宫东、西六宫内,古建筑已经多年没有进行大规模且彻底的下架油饰保养修缮了。师傅们得用上地仗工艺,这是中国古建筑油漆作传统营造技艺中的一种特殊工艺。通俗讲,就是为木构件穿上一层“防护衣”,只不过这件“衣服”需要按照古法走十多道工序。故宫古建筑此次需要保养修缮的主要部位,行话中叫“下架”,是指古建筑的柱、槛、框、踏板等木构件。

保养过程中,要根据油饰地仗破损的不同程度,采取不同的施工方法。其中“砍净挠白”是针对地仗空鼓、破损较为严重的部位进行修缮的方法。

“这门手艺全凭手上感觉,一招一式都大有讲究。”韩玉海仔细演示着。手握专用小斧头,对柱子不同部位进行斜砍,去掉破损糟朽的油皮和地仗,还得保证不能伤到木结构。经过“砍净挠白”处理后,原本光滑、平整的木结构表面变得粗糙,这样能增强后期油灰地仗与木结构之间的牢固黏结程度。这一根两三米高的柱子,一位师傅光砍活儿就得干上两天。

经过多个工序的基层处理后,柱子上再施以一层麻一层布六层灰,最后配以油饰,这根柱子才算成功“变装”。所有步骤都完全按照古建传统工艺操作,每一步都急不得。

此次东、西六宫区域的保养维修,还将涉及瓦面、木门窗、墙体、石构件等。迈进储秀宫北侧的丽景轩,这里尚未对观众开放,屋面之上,瓦作工匠正全面排查屋面瓦件,开裂破损的瓦件将替换,松动的将重新镶灰勾抹。记者来到东六宫中同样尚未开放的钟粹宫,这里瓦作工序已完工,飞檐斗拱,红墙黄瓦,接下来将进行木结构下架油饰保养。

在故宫观众开放区域施工,在首开房地集团古建分公司经理陈会征看来,难度最大。为了尽量减少对观众参观的影响,施工现场不搭脚手架,并且采用分段流水施工,减少作业面,现场安全员随时对观众进行疏导,保证参观线路畅通。古建师傅们白天抓紧一切时间施工作业,在一根柱子前待个四五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晚5时,闭馆后的故宫重回宁静。收工前,师傅们按照每天惯例,把脚下的碎屑和油皮全都小心翼翼地清扫干净,将施工中产生的垃圾专门运输至宫门之外。“干古建修缮这一行不仅要有匠心和耐心,也得对文物建筑怀有敬畏之心。”陈会征说。(记者 潘福达)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