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父女游玩被困香山峭壁 海淀民警成功救援

2019年04月08日08:0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女游玩被困香山峭壁 海淀民警成功救援

清明节小长假,一位父亲带着15岁女儿爬山被困在北京植物园防火道下野山峭壁上,所幸最终被北京海淀警方成功救下。

4月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热心群众向海淀公安分局香山派出所报警:有两人被困在北京植物园防火道下面的峭壁上,寸步难行,急需救援!派出所立即安排值班民警驾驶巡逻车赶赴现场救援。

在现场,民警王晶伟和管保昆发现,这位中年男子和女儿被困在距离防火道大概有10米左右下面的峭壁上,爬也爬不上来,下也下不去,父女俩只好倚靠在一棵小树上等待救援。此处因过于陡峭,也被当地人称为“憋死猫”,可见其险峻程度。

民警与被困的父女俩进行交流,确保他们体力没有任何问题后,便准备开展救援行动。民警从巡逻车内拿出救援绳,将救援绳拧成了牢固的两股,一头拴在巡逻车的车头,另一头则抛给困在峭壁下的父女二人,让他们紧紧系在身上。随后,在森林救援人员的协助下,民警先一点一点地将被困的女孩拉上了防火道的安全地带。在确保她的身体无大碍后,民警又将绳子抛给了被困的男子,将他拉了上来。

确保二人安全后,民警得知,这位父亲带着15岁的女儿趁着清明节假期出来游玩,从野山一直往北京植物园的防火道爬。但由于经验欠缺,爬到离防火道还有十多米时被困住了,只好呼喊过路群众帮助报警。

父女俩脱离险境后,民警询问他们是否需要搭乘警车下山,二人表示非常感谢民警救助,现在自己体力还行,可以自行下山。叮嘱父女二人后,民警王晶伟和管保昆才驾车离开。

警方提示:游客外出游玩尽量不要攀爬野山;爬山前要熟悉山形走势,制定严格的路线;爬山应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在天黑前结束行动;还可以请熟悉路线的驴友当向导,带足装备和食品,以防发生意外。若不幸被困,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说清登山行进路线和位置,保持通讯畅通,耐心等待救援。(记者林靖)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