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城非遗会客厅第三期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0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4月3日下午,由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三期“京城非遗会客厅”活动在京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玉雕艺术大师、“北京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王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葡萄常料器”代表性传承人常弘分享了自己与非遗的故事,并在现场进行非遗作品展示及制作,与众多非遗爱好者分享了非遗传承的点点滴滴。

“葡萄常”是以制作工艺品玻璃葡萄而名满天下的手工艺家族的称谓。创作于清道光年间,鼻祖为韩其哈日布,又名常在,经历五代传承发展,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常弘介绍,“葡萄常”工艺采用低温玻璃,经过多道工序,以纯手工制作出以假乱真的葡萄工艺品,制作步骤包括熔料、溜条、吹制、灌注、过纸、蘸青、蘸料、揉霜、攒枝、攒叶等多道工序。

常弘现场分享“葡萄常”技艺传承

玉雕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是将于是雕琢成器的工艺。考古界认为,公元前五千年的河姆渡文化时期,我国出现玉璜、玉珠等玉器,是人类最古老的玉文化。通过考古发现,玉器最早和石器一样是从打制到磨制到琢磨逐渐形成而来。王建向大家介绍,北京玉雕技艺源远流长,深厚精湛,在制作上量料取材,因材施艺,北京玉雕呈现质地坚硬、晶莹细腻、玲珑剔透、造型具有宫廷艺术的风格。

王建向众多非遗爱好者展示“中国印”“金镶玉”

在活动现场,非遗大师与众多非议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常弘和王建均表示,国家对于文化的重视,使得传统工艺迎来重新闪耀的历史机遇,保护非遗、发扬非遗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题中之意。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