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小而精”的日本零售店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9年04月1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白色T恤衫”商店店主夏目拓也正在整理店内的商品。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日本有一家名为“白色T恤衫”的商店个性十足:产品单一,只卖白色T恤衫;营业时间短,每周只营业1天,且只营业7个小时。尽管如此,这家店铺依然人气旺盛,吸引大批顾客光临。

  这家由停车场改建的商店面积不大,只有20平方米左右。记者来到店铺时还不到营业时间,但已有顾客在门外等候。店内装修极为简单,仅仅将墙壁涂刷成了白色。这里销售60多个品牌的200种白色T恤衫,每周更新。其中既有日本当地品牌,也有欧美名牌,价格从2000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到2万日元不等。家住东京的伊藤女士一下子买了3件不同款式的白色T恤衫。她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我喜欢穿白色T恤衫。以前每次来外面都排着长队,进不了店。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该店创始人夏目拓也介绍,为了让每名顾客都能获得好的购物体验,店铺最多允许10个人同时进店挑选。谈到开店初衷,夏目拓也说,他自己喜爱白色T恤,但一直没找到专门销售白色T恤的店铺,于是决定自己开店。令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4月店铺一开张,就引起了日本国内外白色T恤爱好者的关注,当年就实现了盈利。

  随着网购的普及,实体店经营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然而夏目拓也相信,实体店有独特优势。他说:“正是因为互联网购物的普及,实体店可以进行实际体验的优势更加突出。”

  日本相关行业人士认为,尽管面临电商的冲击,像这家白T恤专卖店一样针对细分市场、专注于客户体验的实体店仍然具有广阔前景。这些店铺能够给顾客带来不同于网购的真实体验。它们通过精致的店面设计、提供某一领域齐全的产品以及周到的服务,使逛实体店成为一种乐趣,从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在日本,许多零售店主都对设计有独到见解,努力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小到店面招牌的字体,大到墙壁上挂饰摆放以及货架安排,一切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每一家店面都有特点,消费者不会陷入“走百家等于走一家”的审美疲劳。

  从经营者的角度看,许多日本零售商不立志于做大店铺,而是专注于将现有的零售店铺运营到最好。这种理念让日本诞生了许多“小而精”的零售店。这些店面不断进行细节优化,更新产品,为顾客带来“常逛常新”的体验。

  此外,注重细节的服务精神也是实体店吸引顾客的重要原因。例如在一些专卖店,收银员会在小票上盖章后用吸油纸吸走油墨,防止其他物品染色。如果碰到下雨天,一些店铺还会为顾客准备擦拭身体和雨具的毛巾。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2017年日本零售市场总额接近2.6万亿美元。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的《2019年全球250大零售商》报告显示,亚洲共有60家企业上榜,其中日本企业有31家。有分析人士认为,像只卖白色T恤衫这样的专卖店,只要抓住实体店的独特优势,坚持个性化需求,做专做精,也能赢得消费者青睐,获得经营上的成功。

  (本报东京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0日 17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