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季度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 传统节庆成强大引擎

2019年04月10日09:0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李易)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消费指数运行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快速提升,再创五年来指数新高,除了就业预期乐观、收入信心持续强劲、耐用消费品购买意愿趋强等因素外,传统节庆成为刺激消费的强大引擎。

根据报告, 2019年一季度,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9.3,比2018年4季度提高6点,高于上年同期0.8点,再创五年来指数新高,实现开门红。其中,反映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评价的满意指数和反映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生活发展变化的预期指数均高于2018年四季度。

2013年以来消费者信心指数走势(截图来源:北京市统计局官网)

报告指出,一季度构成消费者信息指数的5类指数较上季度全部上升,尤其是就业状况预期指数升幅较大,对消费者信心指数拉升作用十分明显。数据显示,随着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稳就业新招实招陆续出台,北京市就业各项指数运行在强信心区间。1季度就业状况信心指数为119.3,比上季度提高7.4点。其中,消费者就业状况满意指数为131.0,与2018年4季度持平,就业状况预期指数为127.8,比上季度提高12.3点,为五年来最高。

2013年以来就业状况信心指数(截图来源:北京市统计局官网)

伴随个税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适逢年终奖金的集中发放时段,2019年一季度,北京市消费者家庭收入状况信心指数继续回升,比上季度提高3.1点。其中,家庭收入状况满意指数为110.4,比上季度提高3.1点;家庭收入状况预期指数为112.7,比上季度提高4.2点。

2013年以来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指数走势(截图来源:北京市统计局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一季度适逢春节,传统节庆对拉动消费热情高涨起到了关键作用。调查显示,被访消费者春节期间家庭人均消费金额约为6300元,约为家庭人均月收入的1.8倍,比2018年全年月人均消费支出高出近3000元(201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9843元,平均每月3320.25元)。其中,有86.3%的被访消费者今年春节期间消费比上年提高或与上年持平。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