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鸭村

2019年04月1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贵阳市开阳县龙岗镇大鸭村,东靠水塘村,紧临龙岗镇。

鸟瞰大鸭村

居山之高,迎日之下,临渊之绝,听风之轻,气温在12度到15度之间的大鸭村,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率达58.5%,主要森林资源为松树、杉树。土壤大多为黄土。

大鸭村自然环境

地势较为平缓的大鸭村境内,稻田阡陌与民居相间,日烟人气与四周环境浑然而合,人与自然已经成为一体。

大鸭村村貌

2001年,主播村、谷坝村、大鸭村合并为大鸭村,全村国土面积为25.5平方公里,下辖19个村民组,共4600人。民族主要为汉族、布依族、苗族,汉族占人口总数58%,布依族占40%,苗族占2%。主要姓氏为王、陈两姓。

大鸭村耕地面积为13000亩,粮食作物,玉米910亩,年产量250000公斤,年产值40万元。水稻7980亩,年产量1000000公斤,年产值200万元。大鸭村种植的烤烟和辣椒,总销量近2500万元。辣椒则是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规模种植,由进驻村内的开阳县农夫绿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头,种植5000余亩,年产值352万元。且利用地膜种植法,提高辣椒产量与质量。种植业的发展,给大鸭村经济发展带来了不菲的收入,现全村人均年收入为12000元。在不断丰富产业结构的同时,大鸭村委对未来的发展制定了规划。

大鸭村辣椒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大鸭村要打造一个新型农村形象,不仅在经济上谋求更大的发展,更要在和谐、安康的社会环境与完善的基础设施上更加完善。

在医疗上,大鸭村建有配备3名专业医生的医务室,医务室药品齐全,医生技法精湛,为全村人的生活健康提供了基础保障,解决了日常的医疗需求。大鸭村配备有1所图书室,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大鸭村还建有1所老年活动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大鸭村会组织老年人在活动中心开展各式活动,扩展了大鸭村老年人的生活乐趣。本着对于健康生活的要求,大鸭村建设有能够满足日常身体锻炼所用的健身设施。道路,作为新农村基础设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鸭村现有道路路面条件较好,除却通户通组路外,大鸭村还有一条紫江大道比邻,银百高速贯村而过。

大鸭村水源丰富,土地较为肥沃,种植业较多。大鸭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结合本村所有自然生态资源,在传统经济模式上大刀阔斧,开凿出一条大生态、大旅游的发展道路;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型发展模式中,大鸭村正以一个新形象迎风展翅。

大鸭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较为完好地保存了民族文化。生命的久远,让大鸭村人对于古树有着神秘感和崇敬感,这种来源于对时间的神秘、生命的崇敬感,形成了对古树的祭祀和祈祷等信仰活动。无论是路边的古银杏树,还是山顶的古树,也在祭祀和祈祷活动范围,成为了大鸭村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古树

典型的吞口屋,榫卯木质结构,是大鸭村布依族村传统建筑的两大特征。分为上下两层的吞口屋,因正中间堂屋外墙壁内缩形成凹状而得名。吞口屋为防潮和稳固,不能直接建在土地上,要用垒砌平整的石基将房屋与土地隔开。在整个吞口屋的建造过程中,讲究颇多,例如台阶要遵循人走单数。而整个建造时间需要花去两个月之久。

上下两层的吞口屋

手工艺,大鸭村人从来不缺少。十月间,稻谷收割,禾秆通过晾晒去掉水分,可以用来编制草鞋。草鞋耐穿,制作材料廉价,手工简单,在以前成为人们日常穿戴的首选。手工艺是草鞋编制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它伴随着编织的所有过程。而工艺的传承,归根结底,是大鸭村人的勤劳能干。

编草鞋和刺绣

布依族刺绣

刺绣,是大鸭村手工艺的另一项体现,在纺布的基础上,针线的互相配合,构成富有寓意的图案。美观,大方,是刺绣的整体体现。最终,刺绣会应用在布依族的传统衣饰上,图案丰富,技法精湛,颜色多样,是布依族传统服饰的特点。

对襟上衣,以深蓝色为主的男士服饰,除了传统的布扣,在衣领、对襟口、衣袖上有3厘米宽的白色宽边,宽边内绣蓝色菱形线条。同时在深蓝色的长裤上,也多有3厘米白边,白边内同样有菱形线条。斜襟为主,颜色多变的女子服饰,图案多鸟兽花纹,有吉祥寓意。斜襟上衣外,女士服饰还有与上衣颜色一致的围腰。在腰后的系带颜色鲜艳,与衣裳颜色搭配。头饰,作为服饰的搭配物之一,大鸭村的传统头饰,盘发,以黑色丝线缠绕,形状典雅。

男子服饰

女子服饰

上好的糯米,香甜软糯,浸泡后用蒸桶在火塘上长时间的蒸透,完全挥发出它的香气,趁热将蒸好的糯米饭倒入粑槽中,经过大力的捶打,使饭粒软化完全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捏制糍粑了。大鸭村人在糍粑完成后,蜂拥而上,一尝为快。

打糍粑

无论是刺绣、打糍粑,虽然活动场所和活动在不断变化,但大鸭村布依族山歌一直回荡在其中。山歌与手工艺一样,贯穿在大鸭村人的生活中。

抬眼,耳闻,入目可见,大鸭村人布依族人扬声而唱。

在结婚这种大好日子中,坐夜宴,是大鸭村布依族必不可少的一个活动。坐夜宴,顾名思义,自女子过门的那一刻,男女双方亲戚好友围坐在花桌旁,开始一夜不眠的歌唱。花桌上的宴,由各类雕花食物与鲜花规律摆放,它将伴随一夜的坐夜。

编辑整理:王韵茹

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