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铁路4月10日零点调整新运行图

北京副中心线延至北京西站

2019年04月11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4月10日,北京南站开往青岛北站的G205次复兴号动车组准备发车,乘务员们打出横幅庆祝列车首发。记者和冠欣摄

“G205次首发列车欢迎您,带您一站到青岛看海。”4月10日17时许,G205次“复兴号”高铁列车在北京南站16站台上准备出发。列车工作人员在站台上打出了一条庆祝横幅。

4月10日零点,中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趟列车也是铁路调图后,北京到青岛一站直达的首发提速高铁。北京到青岛间的运行时间首次被压缩进了3小时,全程共2小时58分。

3小时到青岛 周末票抢手

“我以前到家最快也得夜里11点了,现在晚上9点就到青岛了!方便!”从青岛来北京出差的朱先生和同事特意选择了首发的这趟直达高铁。上午11点,朱先生到达北京,下午办完事,乘坐17时55分出发的G205,21点前就将抵达青岛北站,这让朱先生和同事都很开心。

列车客运人员介绍,这趟一站直达的高铁采用“复兴号”车型,乘客人数比以前增加20%。南站始发上座率已超过90%。五一小长假期间的这趟列车车票已基本售罄。

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图实施后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始发列车118列。其中复兴号达到31列,有15列复兴号为达速列车,4列复兴号为17节的大编组列车。北京至青岛间共14列高铁列车,其中8列为“复兴号”列车。

原青岛—北京南G200次改由青岛北站始发,车次改为G206次,运行时间为19时20分—22时18分;原北京南—青岛G2085次,调整为北京南—青岛北G205次,运行时间为17时55分—20时53分。往返的这对高铁全程都是一站直达。北京南—青岛北间旅行时间,由现在的4小时45分缩短至2小时58分,压缩1小时47分;青岛北—北京南间旅行时间,由现在的5小时09分缩短至2小时58分,压缩2小时11分。

尤其受旅客欢迎的是,这对高铁时间都在傍晚后,正好方便下班后乘坐。从目前的预售情况看,本周五以及“五一”小长假前的4月30日及5月1日,北京开往青岛的G205次车票已经售罄。

服务世园会 S2线加车次

调图后,还有多条线路都有所调整。京津城际列车将实现“复兴号”全覆盖。北京西至兰州西的G427/G428次列车改为大站快车,压缩了1小时左右的运行时间,全程7小时23分钟。

同时,市郊铁路副中心线也有调整,之前通州至北京站运行的S106次,调图后延长到北京西站。延长区段北京站至北京西站间经北京直通线运行,方便旅客出行。记者从北京站了解到,按照新运行图,市郊列车站停时刻除S102外全部改为停车1分钟。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市郊铁路的各趟列车在北京站的停靠时间都有调整。其中,变化较大的包括S104、S106、S108等。其中,S104次到达北京站时间为18时24分,比以前早到34分钟早开35分钟;S106次18时58分到达北京站,比以前早到27分钟;S108次19时14分到达北京站,比以前早到44分钟早开45分钟。

此外,为满足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交通出行需求,S2线列车增加车次。周二至周四增加列车1.5对,由现在的8对增加至9.5对;周五至周一,由现在的12对增加至12.5对,方便区域内出行需求。

公益性慢火车 继续慢速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高铁快车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一些价廉物美的公益性慢火车在此次铁路调图中并没有消失,仍在继续运行。

铁路部门统计,此次调图,全国在普速客运列车方面,将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

公益性慢火车不仅照顾到许多短途旅客的需求,也反映出铁路部门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追求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公益性慢火车都将继续为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像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北京地区也有不少。据了解,此次调图后北京西站继续开行至大涧的公益慢火车6437/6438次列车。另外北京站开往张家口南的Y535、到清河城的K5221、到沙河市的K7705、到邯郸的K7761、到衡水的K5223等线路也没有提速。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保留慢车是为了给乘客更多选择。许多慢车既方便沿线居民外出,也方便城市居民出游,票价也十分亲民。以西站开往大涧的6437/6438次列车为例,全程共30站,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景区串联其间,票价最远最贵的仅16.5元。到十渡、野三坡票价仅售6.5元,很受游客欢迎。

记者 金可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