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气温偏低致青海湖开湖较历年推迟20天

2019年04月11日19: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西宁4月11日电 (李隽)11日,在青海湖北岸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青海湖“武开”奇观正在显现,近3米高的冰层聚集在泉吉乡马头俄堡的祭海台。当地民众称今年开湖奇观较往年来得晚些。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开始进入封冻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历时5个月左右。

10日下午,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对外披露,根据卫星遥感动态监测,2019年3月21日青海湖西部恰当曲入河口的湖面开始出现零星解冻,至4月6日,青海湖西南部尕日拉至黑马河沿途水陆交接处出现解冻水体,4月8日西南部湖面出现较大范围的解冻,解冻水体占湖体总面积的10.0%以上,青海湖开始进入解冻期。与历年平均相比,开始解冻日期推迟了20天。

“根据青海湖周边天峻、海晏、刚察与共和4个气象站点资料分析,与历年相比,前期气温偏低、风速偏小是今年青海湖开始解冻期推迟的主要原因。”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青海湖开湖分为“文开”和“武开”。相比融冰慢化的“文开”,在猛烈季风中,湖面冰层四分五裂,被相互挤压着推向岸边的“武开”,更具视觉冲击力。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今年的青海湖开湖为“文武双开”。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对外披露,今年是“武开”,4月8日青海湖出现大面积解冻主要为大风天气所致,湖体解冻速度较快。4月10日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解冻面积约1063平方公里,解冻面积占湖体面积的25%左右。

青海湖开湖是高原自然奇观之一,和龙吸水、海市蜃楼、湟鱼洄游并称为青海湖四大奇观。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