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换掌门”引发热议

刘少华  刘露晗
2019年04月1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单霁翔(中间白衣者)在“非遗传承 活力再现”活动中讲授雕版印刷术。
  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

 

  在任时,妙语频出的单霁翔是“网红”,他的各种言论在网上红极一时,因其幽默诙谐而不失正能量的表达而受到年轻人喜爱,他的退休消息也引发热烈关注。

  将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

  2020年,将是故宫建成600周年。此前,单霁翔说,“我们希望故宫600岁生日那天到来的时候,能把一个壮美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话,成为网上对这位退休院长最常见的评价之一。

  “【把一个完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今天,执掌故宫7年的院长单霁翔退休。谢谢您,把一个如此可爱的故宫交给我们。”4月8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这一条得到了2000多次转发。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栏目“你好,明天”特地点评了单霁翔退休,并获得了超过1.6万个赞。“单霁翔退休了,满屏的祝福是最佳的肯定。他自称故宫看门人,但在他治下,故宫大门越开越大,近600岁更显青春。在特展与上元夜中显大手笔,在各色文创中见小细节,单霁翔的‘火’其实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国宝守护,是使命,更是能力。故宫是中国的奢侈品,必须完整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事实上,这“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本身,就非常艰难。

  刚刚上任时,有媒体问单霁翔:“新上任,你有哪三把火?”他回答说:“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

  尽管如此,单霁翔在故宫进行的改革,最终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网友“泰有财的新生”对他的改革如数家珍:“上任后他解决了故宫的许多问题,在经营挣钱的同时思考如何让故宫文化、传统文化变得不再‘老气’‘单调’,变得有意思起来,让更多的人接受,愿意了解、传承。总结一起就是,他用几年的努力,克服了很多不可能,大开故宫的‘大门’,让更多的人走进故宫,了解故宫,爱上故宫。”

  财新网推出一组图表,总结了单霁翔在故宫任职7年间故宫的变化。其中包括更受年轻人青睐,游客比例最大的年龄层是30岁以下,2019年前两个月,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已经达到50%;限流天数逐年增加,2015年还只有32天,2018年就到了76天;开放面积不断扩大,从2014年的52%,到如今已有超过80%的故宫宫殿对外开放。

  财新网还特意提到,单霁翔2012年1月就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以来,在调整票价、游客限流、安保升级上作出多项改革。

  走向互联网,走向年轻人

  从2012年1月10日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起,在单霁翔任内,他自己和故宫都成了“网红”。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总结,单霁翔在任这些年,故宫诞生了批量“网红”。从文物修复师王津,到故宫文创、口红,再到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故宫屡屡在互联网上成为热点。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把186万多件藏品的信息放到网上。同年,故宫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凭借“皇帝身份证”“雍正卖萌图”等一系列操作,故宫品牌成功打进年轻人市场。前不久,故宫口红等产品更是卖到脱销。

  网友“Crystal星盘塔罗”说:“值得尊敬的故宫掌门人,单院长辛苦了。如果不是单院长,可能我的手机里是不会有‘每日故宫’和‘故宫展览’这两个App的。”

  《环球人物》的一句评论让众多网友转发:“就这样,他把一个四平八稳的故宫‘调教’成了‘网红’,他自己也被网友捧成了‘网红’院长——不仅是故宫和单霁翔,连故宫的猫都成了‘网红’。”

  早在4年前,知乎上便有了一个提问,“如何评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上任以来的一系列举措?”几年间积攒了几百条回答,总体来说,网友们对这位院长的评价非常积极。

  网友“天天懒床”说:“谢谢您把故宫从一个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做成了一个平易近人的奢侈品。”

  网友“迷路的三刀流”说:“以前知道故宫的伟大,却觉得文物离我很远,因为单院长,开始知道了故宫文物的故事,也才知道文物的美可以离我们这么近!感谢单院长,祝您老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新院长备受期待

  “单霁翔退休,故宫上新了!”澎湃新闻微信公号这篇文章,生动介绍了故宫换院长一事,阅读量已是“10万+”。

  这篇文章介绍了新任院长王旭东在敦煌的一系列改革。比如,在任期间,他希望“在有效保护好莫高窟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面向公众的更完善的开放服务策略”,并且“借助互联网,讲好‘敦煌故事’”。

  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也特意贴出了故宫新院长王旭东此前的简历。

  让外界更为期待的是,王旭东曾经成功接班过的,也是深受公众认可的“掌门人”。2015年王旭东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他的3位前任都可称得上驰名中外的大学者——“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敦煌艺术导师”段文杰、“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在上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时,他就表示:“我的首要工作,是延续上一届班子的理念,首先就是把我的思想和大家的思想融合,为真正的国际化奠定基础。”

  新京报注意到,故宫和敦煌莫高窟在改革方面的相似性。今年元宵节,故宫首开夜场,连续两晚开展“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一时引起轰动。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敦煌研究院则将面向公众推出“夜游莫高窟”系列活动,包括“夜游莫高窟”“夜游莫高窟,诗意边关行”“游姊妹双窟,走玄奘之路”。

  网友“局座大大是真爱”说:“希望新院长可以延续好的传统,创造新辉煌。那是故宫啊。”

  未来王旭东会带给600年的故宫博物院什么样的新视野?人们拭目以待。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