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公布——

长城文化带总面积4929.29平方千米

2019年04月17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城文化带总面积4929.29平方千米

  从存料场到长城的这段山路十分陡峭,修长城的材料只能靠骡子驮运上山

  清理出的长城旧砖被登记在册、摆放整齐

  工人将一块块几十斤重的旧城砖小心翼翼地铺到城墙面上,再用橡胶锤敲打紧实

  《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昨天正式公布。《规划》首次明确了北京长城文化带的空间范围——总面积4929.29平方千米,分核心区与辐射区,其空间布局为“一线五片多点”,长城沿线664处/片保护性资源里分布着2873处资源点,按照价值可分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和生态资源3类。

  不再只论长度 长城有了空间范畴

  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北京境内的长城全长520.77公里,大多属于北齐长城和明长城遗存。此次公布的《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至2035年)》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资源构成、价值与现状、规划定位、原则与目标、规模与空间布局、保护长城遗产、修复长城生态、传承长城文化、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措施与协同机制等。

  《规划》的发布,意味着今后长城将不再只论长度,而是有了空间的范畴:北京市长城文化带总面积4929.29平方千米,接近北京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一。长城文化带分核心区与辐射区两部分。其中,核心区为长城的保护范围和一类建设控制地带,面积2228.02平方千米;辐射区为除核心区外的其他区域,面积为2701.27平方千米。

  空间布局:“一线五片多点”

  《规划》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空间布局确定为“一线五片多点”,这是对北京北部山区空间布局的优化。“一线”,即长城线,是北京长城墙体连续形成的遗存线,是保护工作实施的主要对象。“五片”,即5个核心组团片区,从西往东分别是沿河城组团、居庸路组团、黄花路组团、古北口路组团和马兰路组团。公众所熟悉的明星段长城分布在不同的片区里,例如古北口主景区、金山岭景区和司马台景区属于古北口路组团;慕田峪主景区属于黄花路组团;八达岭、居庸关、石峡景区、上关景区等包括在居庸路组团中。

  “多点”,即长城沿线卫城、所城等指挥中枢及关口、城堡、堡寨延续至今的村镇,是长城相关文化传承、发展的主要載体。

  长城文化带分布2873处资源点

  《规划》按照资源与长城价值的关联程度,对664处/片保护性资源的2873处资源点进行了价值主题分类,共分为长城遗产、相关文化和生态资源3类。其中,相关文化又分为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抗战红色文化、交通驿道文化、陵寝墓葬文化和历史文化景观。

  各类主题交错分布,如真保镇马水口路长城包含砖瓦窑等长城相关遗产、燕家台村民居等聚落遗产、通仙观碑刻等宗教遗产;昌镇横岭路明长城和马刨泉北齐长城包含长峪村等聚落遗产、西山惨案纪念碑等红色文化遗产和白羊沟风景名胜区等自然遗产。

  现场

  箭扣长城怎么修?

  今年将率先对10处长城点进行“救命式抢险”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国家文物局一起探访了正在修缮中的箭扣长城二期项目。与此前外省市曾经出现过的水泥铺地等触目惊心的粗暴式修缮不同,此次修缮过程中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小修小补”,尽量不留痕迹,维持长城原貌。

  修缮特点1

  材料靠骡子驮上山

  据介绍,箭扣长城修缮分两期进行,此前完成的是146-150敌楼,共1003米,包括敌楼3座,敌台2座。目前正在进行的修缮项目位于“北京结”处,是北京内长城和外长城的分界处。包括151-154敌楼,修缮总长度744米,包括3座敌楼,1座敌台。

  昨天上午9时,在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北青报记者跟随长城修缮人员一起向箭扣长城出发。北青报记者观察到,在这段路上,由于地形陡峭,修长城的材料只能靠骡子驮上山。而这条上山的路,其实也不是真的路,而是工人们跟随在骡子后面硬趟出的,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向上爬,陡峭的地方还得抓住一旁的树枝才能上去。

  修缮特点2

  少添新料只铺衬石 不铺方砖

  爬至151敌楼处,北青报记者发现,151敌楼四周被箍上了一圈钢筋,旁边码放着长方形、正方形不等的长城砖。一些砖上还竖着蓝色的牌子,上面标明“旧城砖”。在151敌楼的南侧,工人们正在对一段城墙进行修缮,一块块几十斤重的旧城砖被小心翼翼地铺到城墙面上,再用橡胶锤敲打紧实。

  工程技术负责人程永茂告诉北青报记者,151敌楼原来被土堆掩埋,修缮过程中他们没有重新拆卸,而是对其进行了钢槽加固,以尽量减少对长城现状风貌的干预。工人们以每5米为一个小单位对长城进行清理及考古,清理出的整砖、半块砖、方砖都要登记在册,修缮过程中,能用旧砖的就用旧砖补回来,维持原状。

  “这次二期修缮我们进一步少添新砖、新料。”程永茂说,此次修缮所用的灰是古建常用的九浆十八灰,城砖也尽量使用原有的旧砖,实在要用新砖也都采用和原来砖基本相同的长砖和方砖。程永茂介绍,此次修缮本着最小干预的原则,因而在需要铺砖的地方,也大多只铺衬砖,不铺方砖。

  修缮特点3

  此次修缮解决长城排水问题

  工人们在修缮长城时发现,长城墙体上每隔三米或五米就会设置一个排水孔,很多出水孔被堵住了。因此,除了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长城进一步坍塌外,此次修缮还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长城的排水问题。“原来长城很多地方有塌方,把出水口堵住了,导致排水不畅。”据此次修缮工程技术负责人程永茂介绍,修缮过程中,当工人把覆盖在长城上的杂土和植被等清理掉之后发现,部分“老地面”已经风化殆尽,露出了下面的石头,下雨时雨水会通过石缝往下渗水,时间长了对长城本体的安全会造成很大隐患。

  针对这种情况,在修复过程中,工人要在裸露的石头上面铺一层衬砖,用白灰浆把缝隙填满,以此恢复长城的“老地面”,雨水可以顺着衬砖汇集到排水口,通过出水石排出。据悉,根据国家文物局制定的《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怀柔区政府制定《怀柔区长城专职保护员管理办法》,按照每500米设立一名保护员的标准,配备了131名长城专职保护员,这批保护员于昨日正式上岗。

  据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昨天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未来三年,北京将对2772米的长城进行修缮,其中包括17座敌楼。修缮将坚持最小干预原则,实现修旧如旧,同时将最大限度地保存历史信息。今年,北京将率先对其中10处长城点进行“救命式抢险”。

  据透露,这10处修缮点分别位于延庆、怀柔、密云,其中延庆4处,密云3处,怀柔3处。怀柔的3处分别位于长城撞道口、大榛峪段。未来几年,北京市文物局将根据此次普查情况,陆续对清单上的长城安排修缮。

  对话

  保护文物核心是保护记忆

  对话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

  北青报:长城修缮一直讲究最小干预,如何界定什么样的干预是最小的?

  宋新潮:最小干预通俗地说就是修旧如旧,但什么是旧,什么时候的东西算旧,其实并不好界定。今天我们所说的旧指的是现状上的旧,在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对长城本体的干预,不大拆大建,而是把文物周边的环境也一起保护起来,因为周边环境也是历史形成的,保护文物核心是保护记忆,所有的干预是为了解决病灶、病害,解决了之后就让它保持这样。

  北青报:对于一些长城砖体内部的安全隐患,如果只是“小修小补”是不是不能解决问题呢?

  宋新潮:对于长城内部的问题,也是一样,我们的原则是要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内部问题不解决可能会影响本体安全,那就要采取相应措施,但还是想尽量维护现状稳定。比如箭扣长城上有很多拐弯的地方不稳定,雨水很容易把城砖冲下去,这次修缮并不会抹掉雨水冲刷的痕迹,而是要保留原来冲刷的痕迹,这也是秉持少干预的原则,但是我们会采取方法不让这种破坏继续下去。解决问题是关键,打个比方,就像人生病一样,最好不动手术,必须动手术那切口要做到最小,尽可能做微创手术。

  北青报:这样修缮之后可能会让普通老百姓觉得和没修一样?

  宋新潮:对,我们就是希望修完了像“没修”一样,这是我们讲究的修长城的最高水平。就像现在说的素颜化妆一样,化完了就像没有化一样才最好看。我们希望尽可能不改变它的原貌,今天的长城是历史、自然、人为因素共同塑造的,残垣断壁也包含了历史、时代信息,我们要整体加以保护。

  北青报:北京有很多长城都在修缮,为什么选择先修箭扣长城?

  宋新潮:箭扣长城十分险峻,这段也是最难修的,但是我们在修缮中都采取了“微创手术”,特别简洁,基本没有打洞,希望能在全国其他长城修缮中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我们希望修缮不是不干预,但是不能大动。

  内存

  我国各时代长城资源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4个县(市、区)。

  在2000多年的营造史中,先后历经了我国古代的春秋战国、秦、汉、唐、明等12个历史时期,现存长城文物本体包括长城墙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各类遗存,总计43000余处(座/段)。

  其中,长城墙、壕遗存总长度2.1万千米,城楼、敌台、马面、水关(门)、铺房、烽火台等单体建筑近30000座,关、堡等2200余座。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