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竹因园而秀 园因竹而美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9年04月1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竹藤组织园。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隐藏于竹拱撑起的绿色花园之中,绿地沿拱脚向屋顶蔓延,建筑、竹构、竹景观浑然一体。这里是国际竹藤组织园,本届世园会41个国际展园之一,也被誉为“竹之眼”。

  “竹之眼”主体部分由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单拱跨度达到32米,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跨度最大的圆竹结构场馆。屋顶九榀巨大的圆竹拱,均设计为变截面桁架拱,兼具拱与桁架结构的优势。所用毛竹经特殊工艺处理,使用寿命可达30年。

  园区以竹造园,竹因园而秀,园因竹而美。园内栽植有20余种景观竹,有人们熟悉的斑竹、紫竹等,也有巨龙竹、罗汉竹、圣音竹等专为本次世园会引进的特有竹种。一簇簇形态各异的竹子,或密或疏,高低相间,构成美妙的“绿竹神韵”,其间以各色花卉及绿植点缀,竹韵与花卉共赏,绿化和科普兼备。

  四川眉山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编之都”,国际竹藤组织的战略合作伙伴。眉山元素的运用是该园最大亮点。园内融入眉山的东坡文化、竹编文化、山水文化,眉山标识与国际竹藤组织符号同时呈现;大面积的基础装修、装饰,采用眉山青神竹编和竹钢环保建材;主展台设计,取样于蜀中名山眉山瓦屋山;展陈的竹灯笼、竹编画、瓷胎竹编、竹纸等,七成以上来自眉山。

  苏东坡曾有诗云:“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眉山东坡馆将讲述“东坡与竹”的经典故事,展陈配以眉山竹艺表演与体验、影像赏析与网络互动等模式,充分展示眉山竹产业的传承发展。

  竹和藤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非木质资源。眉山市副市长孙剑介绍,此次世园会,眉山将携手国际竹藤组织,开展一系列竹藤公共活动,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独特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7日 02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