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江豚让道 南京修改过江通道方案

李润文
2019年04月17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江豚让道 南京修改过江通道方案

4月是长江江豚繁殖的季节。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江豚的生存栖息地,今年年初,南京市重新修改了锦文路过江通道的设计方案,将原有的三塔悬索桥改为双塔悬索桥,避开了江豚核心保护区,建成后主跨跨径将长达2079米。

据了解,长江江豚被称为“水中大熊猫”,作为目前长江中唯一的鲸类动物,只剩约1000头。2014年1月,南京市政府提出对江豚实施保护。当年9月,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保护区被列入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范围。

然而,锦文路过江通道设计方案早在2012年就已确立,是连接江北新区和江宁滨江开发区的重要通道之一,其规划路线就在江豚保护核心区的边缘。在方案研究初期,南京市已考虑到要尽可能少在江中设立桥墩,“我们选择了‘1360米+1420米的三塔悬索桥方案’,即在江中仅设一处桥塔。”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计划处处长王超介绍。

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江豚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今年年初,设计单位又对方案进行重新调整,不仅把新桥梁线位从江豚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边缘迁移到保护区的缓冲区,还取消江中桥塔,将原有的三塔悬索桥改为双塔悬索桥,完全避开了江豚保护核心区。

“跨径越大,对稳定性、抗风性等技术要求也会随之增加,”王超认为,“长江江豚是珍稀物种,为了它们的繁衍生息,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介绍,目前方案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接下来,南京市公建中心还将邀请权威机构,开展长江南京段过江通道水下噪声特性及其对江豚的影响研究,更好地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

事实上,不仅是锦文路过江通道为江豚让道,早在2014年长江五桥开工建设前,南京就首次对江豚保护区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影响论证。“生态环境保护是大前提,所有的设计规划都要考虑到长江流域的整体生态环境,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王超说。

尽管在江豚生态保护区附近,南京已有4条道路过江通道和1条地铁过江通道建设,但南京长江段栖息的江豚数量一直很稳定。据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业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8年的统计,保护区内江豚出没1950头次。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