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吴剑:追求规模化发展还应注重效率和品质

2019年04月1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田虎)4月15日,第十五届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COTTM2019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开幕,众多出境游运营商齐聚一堂,探讨出境游未来的发展趋势。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控股CEO吴剑表示,出境旅游企业可以规模化,但必须是有质量的规模化。

吴剑表示,旅游是很大的产业,里面有标准化的机票、酒店还有其他的交通,但是目前在旅游度假这方面有一个疑惑,为什么规模化没有带来规模化的效益和规模化的利润?“和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发展旅游的时间还是比较短,以同程旅游为例,我们真正发展出境旅游不到10年时间,所以其实我们都在探索中国出境旅游到底要怎么发展,我认同比较头部的企业要去追求规模,但是这个规模应该是有一定标准的。”

吴剑认为,“小而美”可以是业态中间的一部分,但是很难支撑企业走上一个金字塔比较顶端的位置,因此要规模化发展,“这个规模的话我认为是有效率的规模,而不是一个低质规模,如果你没有效率只追求数量上的规模其实价值不大,机票可能订一下5秒钟就能实现,但是订出境游需要150个环节,所以行业应该去想办法提高中国游客在预订出境旅游时以及出境旅游整个环节中的效率,所以我觉得应该是有效率的规模。

此外,吴剑强调还应该追求有质量的规模,“整个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发展在过去几年和未来10年、20年还是高速发展期,但只有更有品质的规模化发展企业才有更多的盈利可能。”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