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2019年04月18日08:0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对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唐山博物馆、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等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坚决杜绝久拖不改、养患成灾。

据了解,按照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部署,2018年9月以来,各省(区、市)消防、文化和文物部门对7.13万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共发现火灾隐患10.1万余处,目前已整改9.3万余处。

记者注意到,此次大检查发现,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文物保护区内,民国建筑2、3、4号楼现有100余户居民日常居住生活,火灾风险大,居民在走道内使用明火做饭,容易引发火灾;天津天尊阁,消防水泵不能正常启动;辽宁大连博物馆,地下室文物库房未设置气体灭火系统;江苏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旧址,消火栓系统管网压力不足,部分电气线路私拉乱接,部分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湖南洪江古建筑群,除国保建筑外,其他建筑大多电气线路未穿管保护且老化严重,居住低收入老年群体,使用老旧插线板、私接大功率电器等现象普遍;福建狮峰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电源开关安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上海何家宅院,无消防水源,有人员长期居住,使用液化气钢瓶生火做饭,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江西九江市博物馆,防排烟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报警阀前端压力为零;山东崂山道教建筑群(太清宫),住宿楼内疏散指示标志数量不足,部分损坏,火灾报警控制器故障,室外消火栓压力不足;海南东坡书院,未设置声光报警设施,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未穿管保护;宁夏博物馆,预作用喷水灭火系统故障,不能正常使用;青海省博物馆,疏散楼梯未设置封闭楼梯间,部分展厅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等。

对此,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要明确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产权、管理、使用单位的整改责任,督促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对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实施处罚。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火灾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记者蔡岩红)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