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想看世园会?带您提前逛

叶 子
2019年04月20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永宁阁夜景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首届进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可谓万众瞩目、备受期待。

  世园会开幕在即,为了方便中外读者参观、游览,本文从场馆设置、参观线路、购票、交通、食宿等几个方面予以详细介绍,助您提前领略本届世园会的风采。

  (一)中国馆

  总体规模: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

  展示内容:分为4大展区,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

  1.中国生态文化展区 展览面积3500平方米,以园艺为载体,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

  “天地人和”展项以甲骨文、《诗经》中的植物等为素材,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惠风和畅”展项以精美的押花、插花等工艺,结合现代多媒体互动技术,再现秀丽多姿的绿水青山;“山水和鸣”展项以生态山水动态的艺术装臵和丘陵梯田的意象,表达山水林田湖草万物共生;“祥和逸居”展项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营造“风拂花开,崇尚自然”的动态互动效果;“和而共生”展项以影像与图文交织辉映效果,传达中国“和谐共存”的生态责任感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

  2.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

  展览面积8590平方米。前厅以大幅画卷为基底,综合运用实物展陈与场景再现相结合、传统展陈和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形式,综合园艺感官体验、立体装饰、多媒体影像、花艺装臵等表现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地域特色和世界影响。

  在各省区市展区内,展示各地园艺历史文化、园艺产业发展、园艺科技创新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特色内容。通过室内切花、盆栽、盆景、插花花艺、干花等参展展品轮换展示,定期组织评比竞赛,促进各省区市在园艺品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

  3.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 展览面积1130平方米,主要面向与园艺相关的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汇集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原创的园艺产业科技成果,展示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绿色发展技术成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机会与条件。

  4.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 展览面积1780平方米,分为“识花”“赏花”“品花”3部分。通过花材花器、古籍书画,配合品花观花的定制装置,向公众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

  (二)国际馆

  总体规模:展览面积12770平方米。

  展示内容:分为4大展区,包括下沉广场、序厅、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

  1.下沉广场 展览面积860平方米,作为参观者进入国际馆的入口,位于地下一层,结合下沉广场的功能和结构特点,通过世园台阶、主题生态绿墙、可移动花园等共同演绎万紫千红“百花园”,以园艺为媒,盛邀四方宾客。

  2.序厅 展览面积1260平方米,在保障开敞和良好通过性的基础上,采用“实物+多媒体+互动+氛围”多维体验方式,在立面与地面展示“植物起源中心”“一带一路物种传播交流”及“世界名花名树”等园艺文化内容,多维度体验欣赏多样繁荣的全球园艺文化,凝聚各国友谊。

  3.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

  展览面积7100平方米,规划布局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展区。其中,以洲际为组团,按照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来划分国家(地区)展位,共计划分13个展位。参展者展示独特的园艺产品、园艺景观、园艺成就,推广特色园艺产品,体现地域园艺文化,突出地域园艺品牌价值、文化特色和亮点。

  4.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

  展览面积3550平方米,根据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规则,充分考虑不同花卉的花期、产业发展引领等因素,采取换展闭馆模式,举办牡丹芍药、兰花、月季、组合盆栽、盆景、菊花6类专项国际竞赛及2019世界花艺大赛。

  (三)生活体验馆

  总体规模:展览面积9400平方米。

  展示内容:分为4大展区,包括序厅、科普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专题园艺展区。

  1.序厅 展览面积680平方米,巧妙运用场馆入口及序厅空间,利用“之”字形道路打造一条园艺景观坡道,形成参观者进入生活体验馆之后具有震撼力的第一印象。参观者自一楼沿坡道徐徐漫步至二楼,欣赏沿途不同主题植物,增强对园艺的深刻印象。

  2.科普园艺展区 展览面积1910平方米,位于生活体验馆二层,引导观众崇尚自然、热爱植物。展区以中华本草数千年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为主线,结合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全景体验百草景观、虚实对照了解道地药材、场景再现本草炮制等本草文化与药用植物应用展示示范。

  3.生活园艺展区 展览面积3120平方米,按照招展与自建相结合模式,组织相关企业采取轮展形式,通过生活空间意境的营造、企业展品的景观式表现,展示全球新优的园艺品种与产品、最前沿的园艺技术与理念,展示举办地延庆的地域特色和产业成果,交互体验气象、航空航天与园艺、生活与园艺的相互联系。

  4.专题园艺展区 展览面积3690平方米,设置“工艺美术”“茗茶四海”“咖啡生活”“绿意未来”4个专题展。

  “工艺美术”专题展以社会众筹征集的方式,采取实物展示、现场表演、体验互动形式,集众多国家级工美大师作品以及与园林园艺相关的瓷器、雕刻、漆器等传统及现代工艺品,让参观者近距离感知传统工艺传承的文化价值。

  “茗茶四海”专题展创新组展模式,设置茗茶历史文化和茶企展示推介两大展区。以图文、影像等方式展示茗茶历史文化,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向参观者展示饮茶的习惯及礼仪,让参观者感受茶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组织知名茶品牌企业以轮展的形式进行产品推介和体验活动。

  “咖啡生活”专题展通过实物、图文、互动等方式,展示咖啡科普知识和文化,让参观者了解咖啡发展历史和种植知识,体验国内外不同品种咖啡的加工过程和特色文化,体验咖啡冲泡的乐趣。同时组织咖啡相关品牌企业以轮展的形式进行产品推介和体验活动。

  “绿意未来”专题展通过仿生机器人、3D打印、智能装备、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与园艺相结合,超越物理空间的局限,创造无限互动体验,感受最新奇的园艺跨界产品,亲自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园艺生活空间,感受智能化带来的更多惊喜。

  (四)植物馆

  总体规模: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

  展示主题: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

  展示内容:分为4大展区,包括热带植物温室展区、分类主题展览及互动活动区、企业品牌展示区、屋顶花园。

  1.热带植物温室展区 位于一层,通过高科技数字影像装置和实物生境营造相结合的形式,让参观者在植物温室中零距离感知真实红树林植物群落以及其他1001种热带植物风貌,充分体验植物多样性之美。

  2.分类主题展览及互动活动区 位于二层,将陆续举行红树林和植物科学画等分主题展览,以及商务论坛、产品发布、时尚展示、艺术展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3.企业品牌展示区 位于三层,会期将针对所有合作伙伴企业进行品牌展示。

  4.屋顶花园 位于顶层,参观者在驻足远观、拍照赏景的同时,可以游览植物基因实验室,观看温室植物基因测序成果展示。 (待续)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