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首钢冷却塔将现敦煌“飞天”壁画

2019年04月22日08:1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冷却塔将现敦煌“飞天”壁画

目前大跳台本体的临时钢结构支架已经架起

刘博强(左)在冰壶馆清理冰面上的冰碴

记者日前来到首钢园北区,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跳台出发区、起跳区、缓冲区的水泥地基已经打好,支撑大跳台本体的支柱材料已经运到现场等待吊装,支撑大跳台本体的临时钢结构支架也已经架起。据了解,首钢滑雪大跳台于年内完工,届时大跳台后边的冷却水塔表面将被投影上敦煌“飞天”壁画的图像作为大跳台背景进行衬托。

首钢滑雪大跳台比赛场地是冬奥会北京城区内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该项目利用首钢原有的四座冷却塔和制氧厂等工业资源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一座永久保留的大跳台,是2022年冬奥会重点工程,也是新首钢地区的标志性建设项目,今年年底将达到冬奥会测试赛要求。据首钢建设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福杰介绍,“飞天”是敦煌壁画中被大量表现的形象,飘逸而优雅,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遗产,体现了丝绸之路在中华文明史上的地位。一方面飞天曲线与滑雪大跳台本身曲线较为契合,另一方面飞天汉字中的含义与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空中腾跃、向空中飞翔的意象。

日前,北京的天气已逐渐转热,首钢“四块冰”里,仍是一片冰凉,国家队运动员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训练。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钢的“四块冰”,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四个训练场馆已经投入使用。据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设部冬训中心项目经理曹雷介绍,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三个场馆是连在一起的,由当年的精煤车间改造而成,现在外观仍然保持着原有框架。曹雷说,精煤车间就是储存煤的大型仓库,有300米长,正好可以容纳一辆火车进出送煤。在进行场馆改造时,几乎是平均分成三部分,每个场馆都有100米长。作为国家队冬奥训练场馆,为全力保障国家队队员在训练和参赛时“无差异感”,场馆建设、制冰工序及各方面设施,都严格按照冬奥会标准要求,尤其是“这块冰”。在冰壶馆内,曹雷指着运动员正在训练使用的冰面说,这块冰的浇注完成需要10到15天时间,每天洒水增厚几毫米,整个冰层厚4厘米。在光洁的冰层下,是十几道精密工序的保障层,大约有30厘米。保障结构层分为地板加热防结露冻胀层、防冻胀加热层、保温层、保护层、滑动层、防水层以及混凝土制冷层等,十几层叠加在一起,最终呈现出人们看到的“一个冰面”。

冰球馆共四层,地下是制冷设备机房和停车场,地上一层除场地外,主要为运动员设置有水疗房、医疗室、更衣室等,二层和三层主要为观众区,设有商业、餐饮等配套设施。据了解,首钢冰球馆是“四块冰”中唯一一个设置观众看台的场馆,观众区设有固定和可移动座椅,场馆可实现冰球、篮球、商演、新闻发布等各类功能的转换,观众座位数量可在2500至4500个之间自由组合。在这个冰球馆刚举行完国际女子冰球赛,现正在进行国际大学生冰球赛。(文/记者 刘婧 摄影/记者 袁艺)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