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沈阳:为候鸟打造“宜居”驿站

2019年04月23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为候鸟打造“宜居”驿站

碧空下,一群群白鹤优雅舞动,悠然觅食……南距沈阳市区70多公里的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水草丰美,已成为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一个重要湿地驿站。每年春秋两季,在这里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已达2000余只。

据生物学家观测,全球现有8条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地处东亚候鸟南北迁徙重要通道上的沈阳,近年来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对法库县獾子洞、康平卧龙湖等重要湿地进行生态恢复,为长途迁徙的候鸟打造“宜居”驿站。

“现在,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已经进入最佳观鸟季。”沈阳市法库县副县长兴颖杰说。

持续多年的建设和保护,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保持了较为原始的湿地景观,植被以草甸和水生植物为主,成为包括白鹤在内的各种鸟类活动栖息的天堂,“驻留”鸟类约144种,其中27种为国家保护鸟类。

当地政府部门还在这里建立了监测中心,建成野生动物救助站、湿地监控系统32处,并配建了8米高的观鸟台、6公里长的保护围栏,疏浚清淤7000多立方米,退耕还湿面积4000余亩。

獾子洞湿地再向北不远,就是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的康平县卧龙湖自然保护区,也是飞鸟翔集之所。

“卧龙湖是辽宁最大的平原淡水湖,也是世界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之一,这里栖息的鸟类数量最高时可达到50多万只。”卧龙湖畔的护鸟志愿者高国武说,“今年春天,这里的水鸟比去年同期多了约三分之一。”

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护鸟队伍的日渐扩大,造访的“客人”逐年增加。记者了解,卧龙湖单日观测到大雁最大峰值为86000余只,野鸭1000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近100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800余只。

十几年前,卧龙湖由于过度开发一度干涸。“近年来,康平县对卧龙湖进行全域围封,建立数字化管理监控平台。累计投入近17亿元进行生态整治,大规模退耕还湿,涵养水源,卧龙湖重现生机,成为鸟的乐园。”康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沈阳市政府去年以来还启动了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划定湿地保护红线,计划到2020年全市湿地总面积不低于129万亩,湿地公园增加到5处。进一步提升江河湖泊的水质,遏制农药使用,形成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巩固候鸟生态驿站建设成果。(记者石庆伟、于也童)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