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在金昌开营

2019年04月2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火星1号基地”内部

4月17日,“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正式开营。基地位于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距离省会兰州市300余公里,距离金昌市区约20公里,交通网络全面覆盖,与周边城市能够实现快速连接。项目规划研究区面积为67平方公里,依托金昌市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开发建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航天科普事业的发展。项目建成后,游客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金昌市委书记 王建太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表示,甘肃金昌拥有创建外太空实验和培训基地、打造火星生活方式得天独厚的地貌优势,更有助力中国航天的情怀优势,希望“火星1号基地”能让悠久历史的河西走廊,绽开更灿烂的科技花朵。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系统责任总师李潭秋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系统责任总师李潭秋说:“火星1号基地是目前为止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完全可以结合整个周边独特的地形地貌来进行航天科普活动。在合适的时候对公众开放,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让更多人而不仅仅是科学家,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

据了解,“火星1号基地”的航天科普课程体系将围绕“火星”和“航天员培训”两大部分展开,将首先服务于金昌当地以及和“火星1号基地”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学校。在暑假,将面向全国青少年开放,也将和更多具有创新教育理念的学校合作,激发青少年的航天热情。(图片由“火星1号基地”提供)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