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科技范儿 国际范儿 文化范儿

美丽怀柔

打造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生态发展示范区

2019年04月24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近年来,北京市怀柔区持续优化提升“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模式,全面融入与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高度契合的转型发展新格局,推动怀柔向更加美丽、更具科技范儿、国际范儿和文化范儿的目标不断迈进。 

     

  怀柔科学城:创新科技范儿

  2019年4月,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在怀柔科学城揭牌成立。这是目前我国在域名领域批准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目标是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资源创新中心。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目前建设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8年已相继开工,今年还将围绕空间、物质、地球系统、生命、人工智能五大科学方向开工建设23个科学设施平台项目。

  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世界顶尖人才,汇聚一批世界级的科学研究机构,引领一批新兴产业,怀柔科学城将全力构建国际一流、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的科学之城、创新之城。

  同时,围绕“建设百年科学城、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要求,加快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其成为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引领科学发展和国际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新引擎。

  雁栖湖国际会都:活力国际范儿

  能让人真切感受到怀柔这片土地迸发出来的激情与活力的,还有雁栖湖国际会都。风景秀美的雁栖湖,曾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聚首之地,也是开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征程的新起点。

  雁栖湖畔,精品建筑灿若星辰,夜景照明五彩斑斓,配套功能不断完善。这里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高端会议会展举办地。

  自2014年11月至2018年底,雁栖湖国际会都共承办各类不同规模的会议会展活动11040场次,综合收入11.95亿元。

  奋斗的脚步,从不停歇。聚焦“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目标,怀柔区全力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

  影视产业示范区:彰显文化范儿

  带来强大发展动能和品牌效应的还有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4月20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怀柔区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落下帷幕。光影盛宴,璀璨怀柔。

  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设立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以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为龙头,汇集了华谊、星美、博纳等影视文化创意企业400余家,近年来摄制影视作品超过2600部。

  把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作为发展新的增长极,怀柔区持续增加供给、完善配套、激发活力、营造氛围。突出影视产业发展特点,完成城市功能研究和控制性详规编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一期竣工、二期开建;加快闲置资源腾退,增加产业空间供给;用好“怀影十条”,重点引进有影响力、带动力的项目。

  首都生态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首都北部生态屏障,让绿满怀柔、蓝绿交织成为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生态底色。怀柔区始终将生态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常抓不懈,坚持在生态环境方面立标杆、作示范。

  守住绿水青山,捧住生态“金饭碗”。雁栖镇村干部环境例会上先播放环境问题曝光视频;桥梓镇每村至少打造三条示范街、每村建设一个绿地公园……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出“组合拳”。实时监测各镇街的PM2.5、粗颗粒物并排名通报;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全区河段监管全覆盖;利用腾退空间,打造城市森林公园……2018年,怀柔区月均降尘量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全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控制成效显著,排名全市第一。2018年第三季度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季度性达标。

  近年来,怀柔区积极探索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

  数据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4日 15 版)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