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基层供销社为农民搭建增收致富直通车 

2019年04月24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昌吉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基层供销社的职能作用,尽力做好产、供、销等全流程、全领域服务,给农民搭建起了增收致富的直通车。

这天一大早,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村民曾德圣就来到佃坝镇供销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购买棉种。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经过仔细挑选,他购买了16万元的棉种、农药和有机化肥。

昌吉市大西渠镇龙河村棉花种植户 曾德圣:“从春种到秋收,一直给我们一条龙服务,农资给我们送到房子去,种植给我们讲解技术,让我们增产增收,这个服务中心给我们带来了便利。”

昌吉市佃坝镇供销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由昌吉市供销社和佃坝镇供销社联合组建,服务中心下设农资部、农机部、种植部和综合部,主要为昌吉市各乡镇农民提供农资农产品配送、联合飞防作业、农业种植与土地整合、金融科技及测土配方等服务。

昌吉市佃坝镇供销社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主任 王彦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种子、地膜、化肥、农药的使用和它的科学用法。今年,我们会更好地为农民提供科学的种植方法和优质的服务,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好服务和保障。”

昌吉市三工镇基层供销社是在新疆印象戈壁葡萄专业种植合作社和新疆印象戈壁葡萄酒庄的基础上成立的,该供销社采用“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主要为三工镇1000户葡萄种植户提供葡萄种植、施肥、管理、农资生产资料供应等方面的服务。同时,还为农户提供有机玉米、天山面粉等昌吉礼物和新疆印象戈壁葡萄酒庄生产的干红葡萄酒代销服务。

昌吉市三工镇基层供销社主任 富强:“我们2018年葡萄酒的销售在800多万元,带动其它的相关的农副产品销售能达到1000多万元。我们今年打算在内地开拓更多的直销店、专营店,来带动更多的我们昌吉的优质产品的销售。”

昌吉市各基层供销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以提升基层供销社社会化服务能力为抓手,打造为农生产、生活服务综合平台。在已有的3个为农服务中心基础上,昌吉市今年计划再建造2个。同时,积极发挥53个农村电子商务销售点的作用,使其主动参与农产品市场建设,构建起畅通高效、安全便利的农产品流通网络,切实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销路。

昌吉市供销社主任 刘胜利:“争取2020年三年规划的时候,在农区各个乡镇全部打造成为农服务化中心,最终是要解决把农民生产出来的东西进城,然后把城市的工业产品下乡、下到村。”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