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嫦娥四号”队旗入藏国博

2019年04月26日08:0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记者 李继辉摄

4月25日,国家博物馆新入藏一批航天文物,其中包括“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试验队队旗和九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

“嫦娥”试验队队旗呈鲜红色,上面有“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队员的集体签名。2018年8月16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召开“嫦娥四号”任务动员大会,全体队员在队旗上郑重签名,立誓圆满完成任务。在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的92天内,这面旗帜始终悬挂在测试厂房,鼓舞着试验队员,见证着他们的奋力拼搏。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后,此旗跟随试验队队员转移至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张贴在飞控试验队工作间,见证了队员们精稳操作,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一同入藏的九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则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历程。为确保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每次任务前都会成立试验队。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始,试验队为每次任务专门制作了发射任务队徽,试验队员佩戴队徽,以传承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为实现航天梦不懈奋斗。

捐赠仪式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对他们五十余年来在载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等领域取得的各项成就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保存了大量能够反映当代航天科技发展的实物。今后,研究院将与国博在当代航天科技物证的收藏、展览和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多元的合作,记录当代中国航天事业伟大历程,阐释和弘扬航天精神。(记者 刘冕)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