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展示现代农业成果 探讨技术创新

2019第一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成果展在京召开

2019年04月2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7日至29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我国农业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和发展,并在期间举行“2019第一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成果展”和“第一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等离子体技术创新论坛”。

展示智慧农业 搭建交流平台

智慧农业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闭环全产业链中充分运用人的智慧发展农业的新型态,它是农业发展的新阶段、新模式和新业态。农业农村部相继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并于近些年实施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试点建设等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推动了我国智慧农业不断向前发展。

近年来,智慧农业在技术研究、装备及平台的研发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催生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的广泛应用。本次博览会设置智慧农业成果发布区、优质农产品成果区、智慧农业技术成果区、智慧农业平台成果区、智慧农业装备成果区、5G体验区、智能厨房观摩区、智慧健康管理体验区等多个区域,多方面展示智慧农业的成果。

在博览会上,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还将举办主题为“智慧农业”的专题展。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也是为了促进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数据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智慧农业的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创新发展方向,为智慧农业领域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和协同合作的平台。

多种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智慧农业

据悉,4月27日至2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优质农产品成果区将定时举行抽奖活动,让观众不用回归田园也能拿到优质的农产品。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优质农产品成果区,观众可以免费参加试吃活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的5G体验区、智能厨房观摩区、智慧健康管理体验区则将推出观众体验活动,让观众与智慧农业进行亲密接触,切实感受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发展。

工作人员介绍,发展智慧农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智慧农业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仅改变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还会影响到人的生活与生态环境。但智慧农业的发展依然存在如专业性技能人才匮乏、技术发展区域不平衡、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等亟需解决的问题,举办博览会也希望能进一步推动智慧农业的发展。

工作人员认为,要全面增强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就必须充分发挥我国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力量,有效调动国内优势科技资源, 健全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国内创新体系,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智慧农业核心技术突破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扶持更需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攻坚克难和自主创新。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