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 你准备怎么休

2019年04月28日19:0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 你准备怎么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通知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一时之间,“五一四天假,拼假去旅行”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五一小长假,你准备怎么休呢?是否准备把带薪年假拼在一起?我国法律关于年休假又有哪些规定呢?

  问:小孙2018年7月应届毕业入职一家科技公司,计划五一期间休年假来一场梦想已久的海岛之旅。然而,公司人事却告知其没有年休假。小孙认为自己是2018年入职,2019年就可以休年假了,小孙的理解对吗?

  答:依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可依法享受带薪年休假。故2018年7月应届毕业入职的小孙,在2019年“五一”时并不满足连续工作12个月的前提条件,小孙无法在2019年“五一”请休法定的带薪年休假。至于小孙能否享受公司自行规定的福利性质的年假,则需要视公司具体规定而定。

  问:小林于2018年年底离开了工作3年的老东家,入职新公司。小林计划五一拼假带父母出国旅游。然而,公司却告知小林作为新入职员工,在入职当年并无年休假。那么,公司的说法对吗?

  答:依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因此,劳动者在参加工作后只要曾经在一个或两个以上用人单位连续不中断工作满12个月,劳动者就可依法请休年休假。因此,小林在入职新公司的当年度就可以休年假,但小林可以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应按照小林入职后的本年度剩余日历天数进行折算确定。

  问:小王在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已10年,由于家中老人身体不适,小王计划请休年假10天以方便在家照顾老人。但公司认为,2011年至2013年其间,小王为了备孕、生育、哺乳,并未就业。因此,截至2019年,小王的工龄未满10年,依法仅能请休5天年休假。公司的说法对吗?

  答:《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故年休假天数是与职工累计工作年限直接挂钩的,法定年休假制度中的“1年”“10年”“20年”是指职工累计工作的实际年限,而不是指从职工开始工作年份起计算的自然年限。所以在计算小王的法定年休假时,公司没有将2011年至2013年小王在家休息、未工作期间纳入工龄计算是有合法依据的,故小王目前只能按照每年5天的标准享受年休假。

  问:老王在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多年,已经可以按照每年15天的标准休年假。老王计划在五一休年假5天,但公司人事告知老王,每年只能申请一次年假,未休假天数,视为老王放弃相应休假权利,公司说法对吗?

  答:《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五条规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因此,劳动者有权申请分段请休年休假,公司所述“每年一次性休假、未休假天数视为老王放弃相应休假权利”,是有违相关法律规定的。

  (作者:蔡笑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