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旅游新闻周报>>每日旅游播报

“互联网+”时代的非遗传承:宋锦跨次元与时尚共振

2019年05月06日17: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非遗的传承与弘扬日益注重创新性转化,年轻人的市场被开启并逐渐扩大,非遗走进了年轻群体,不断蓄势,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宋锦,起源于宋朝,有“锦绣之冠”的美誉,当2006年宋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时候,其实面临着没有设计团队、没有资金、没有生产基地的窘境。而今,宋锦升堂入室已成国礼,“互联网+”的潮流也为宋锦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是游戏《新天龙八部》十二周年庆,策划团队将宋锦引入游戏设计,从宋徽宗的《瑞鹤图》中汲取灵感,以象征祥瑞与超然的“鹤”作为主选图案,创作了时装“梦华录”。为了全面展现宋锦之美,打造更具冲击力的视效,创作团队使用了PBR技术来渲染宋锦的纹理和质感,大幅提升了宋锦的材质表现。

此外,团队还设计了“妙手织锦”游戏任务。玩家可以通过游玩,了解宋锦的历史与织造等工艺细节。希望通过游戏,让更多的年轻人与中华传统文化长河相连。值得欣慰的是,这种“跨次元组合”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将宋锦在游戏中传承,让更多年轻人领略宋锦的魅力。这一想法得到宋锦技艺唯一国家级传承人钱小萍老人的欣然支持。“我很高兴。”钱小萍老人说,“我的作品不要封闭在博物馆里、存在库房里,我要走到市场上,通过市场平台来弘扬宋锦。”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