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发布五一出行提示 警惕低价团、微信揽客

田虎
2019年04月3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多家旅行机构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4天五一假期令民众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火爆。而针对出游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今日发布了“五一小长假”出游提示,通过结合投诉平台数据以及案例,为游客出游进行消费提醒。

机票退改投诉超半数 OTA应按航司规定执行“退改”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进入4月以来,旅游企业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时,投诉涉及去哪儿网、携程旅行网、同程网、马蜂窝、飞猪、途牛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国旅总社等8家企业;各省份旅游投诉中,涉及北京、上海、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云南、陕西、宁夏、海南等13个省份和直辖市。同时,4月份截至记者发稿时平台已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456644.6元。

此外,记者发现,4月份以来春暖花开,自由行游客出游频次增多,机票、酒店预订方面的投诉也明显增多,其中,平台上涉及机票退改方面的投诉超过半数,占比达到52.4%;涉及酒店不退、房型不一致方面的投诉占比达到25%;此外,旅行社行程购物点多、导游服务差、景区门票不可退等问题也有部分游客投诉。民航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目前机票退改纠纷较多,由于各大航司目前都已陆续公布关于机票退改签的“阶梯费率”,因此不论游客是在航司官方渠道订票还是在OTA订票,均应该遵从相关航司的退改收费标准,消费者遇到拒绝退改的情况,一方面可以找航司投诉,也可以向中航协进行投诉。

加价、诱导购物仍存在 切忌只顾低价不重品质

增设自费项目、增加自费景点和购物店铺,赚取“回扣”和“人头费”,以此弥补差价、牟取利润。近期,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多条投诉均是因为“低价团”的原因,结果在出游过程中遇到了各种被加价、被诱导购物的情况。

其中,网友“思然2009”向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表示,她于2019年4月去张家界旅游,在当地报了一个旅游团,交钱之前,再三确认除了团费没有别的费用。结果第二天到了森林公园,导游却说还要交乘索道、电梯的费用以及多玩两个地方的钱,每人650元,随后在大峡谷、天门山等景区也均额外收取每人几十元不等的费用。

网友“西姆谢”则表示,她给父母和公婆在旅行社报了三峡旅游行程,2019年4月老人们来到恩施,结果被导游通过“上课”、“发功”、“见传人”等诱骗方式,共花费了一万三千多元购买了苗药,但这些药品实际上既没有配方,也不能提供收据发票、合格证等。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网友们遇到的情况多是“零负团费”,无良旅行社利用低价招揽游客,扰乱市场秩序,违背经营理念,表面上看该行为是让利顾客,实则另有玄机。这种产品注定会“节外生枝”,如增设自费、购物等。因此消费者在旅游产品的选择上,应该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一味地看价格不注重品质,往往是“花钱买气受、旅游把罪遭”。

微信揽客陷阱多 旅游报名不要向个人账户转账

从去年开始,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微信揽客后造成纠纷的案例明显呈上升趋势,而近期又有游客遇到了类似情况。网友“sjzdelaowu”今年1月通过微信号“旅多多抢购”购买了2月5日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大马戏门票5张,结果2月5日到石景山游乐园取票处却被告知票已被取走。该网友表示,他们一行5人都在一起并没有取票,取票码也没有透露给任何人,现场与微信号“旅多多抢购”也无法取得沟通,只得再买票入园。

对此,旅游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旅游电子平台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具有一定旅游资讯能力的网站达数千家,但该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而且目前从微信等新的线上渠道报名被骗的事例屡见不鲜。游客为了避免上当受骗,还是应该选择正规旅行社,按规范流程报名,并且首先要核实旅行社的资质(证照齐全),选择旅行社后,一定要直接与旅行社签订签章齐全的旅游合同,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交付团款时,要将旅游费用支付到旅行社的单位公账上,并索取交款发票和旅游行程单,不要将钱款汇入个人账户。

同时,该业内人士提醒游客,目前虽然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便快捷,但因支付说明不明确引发的纠纷也是较为常见,以微信支付为例,交易记录只能证明双方存在交易,不能说明双方因何交易,因此广大游客在使用第三方电子平台交易时,一定要注明原因,索要凭证,谨防事后“扯皮”。

(责编:田虎、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