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林盘古韵伴雪山

本报记者 张 文
2019年05月0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绝句

  杜甫(唐)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春末夏初,好天气频频露脸。推窗见雪山,对于居住在千万人口级别大都市中的成都人来说是怎样一种浪漫?

  “窗含西岭千秋雪”,杜甫所言非虚。成都每年这个时节,都是远处雪山破开雨雾供人一睹芳容的好时机。特别在雨后乍晴时,拿着相机“追景”的人们便会等候在成都市郫都区的摄影点位,满心期待拍出雪山大气磅礴的气势。

  在郫都区,远望可见的“千秋雪”使城市和雪山“同框”。(见图,孙浩摄)西汉辞赋家扬雄的《蜀都赋》中有一句:“湔山岩岩,观上岑嵓。”扬雄所居,正是在郫都区境内,湔山,便是玉垒山的古时别称。对应到当下,玉垒山附近有几处海拔较高的山,主要为九顶山、九峰山和光光山一带,这些山峰均常年积雪,银色皑皑。

  “门泊东吴万里船”的气韵则要走进被水浸润和包裹的三道堰镇寻得。这是一座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川西古老小镇,历史上是有名的水陆码头和商贸之地,也是成都闻名遐迩的古蜀水乡。漫步小镇,徐堰河、柏条河绕此穿行而过。粉墙黛瓦,田歌袅袅,古迹遗存星罗棋布,让人惊叹于这片土地独特而厚重的人文积淀。

  小桥绿水,灰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屋顶、挑梁,生长茂密的各式水生植物……走进三道堰镇青杠树村,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处在川西林盘旧址上新建的村落,呈现出一种徽派建筑与川西民居相辅相成的水韵田园风格。

  民居散落,绿树环绕,田宅不远。大大小小的林盘散落在郫都区这片岷江冲积平原上,这是川西特有的散居形式。一个林盘往往以数个农村院落为圆心,形成直径50至200米的圆。圆圈内层是环绕院落的高大树木,外层则是耕田。川西林盘发源于古蜀文明时期,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

  距三道堰镇2公里多的郫都古城,又名“马镇”,因三国时代蜀汉大将魏延曾在此屯兵养马而得名。古城的武术源远流长,早在三国蜀汉时代就已开展,到民国时期形成“六月六”擂台赛,远近的武林高手汇聚古城,切磋武艺,因而在川西坝子上有“小少林”之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1日 07 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