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四季常绿 季季有花

城市绿肺 让人深呼吸(假日观察·关注城市公园)

本报记者 姚雪青 祝大伟 申智林
2019年05月02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春水文化生态园。
  资料图片

  大图:南通狼山广教禅寺。
  左下图:南通狼山啬园一角。
  资料图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8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讲话强调:“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到四季常绿、季季有花,发展绿色经济,加强森林管护,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不少城市面对长期遗留的垃圾、工业生产的污染,如何改造?拥有老厂区的生态绿地,如何利用?“关注城市公园”系列第二篇,让我们探索在不同条件下,如何发挥公园的城市绿肺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问题:垃圾山成烦心事

  思路:种植被一举两得

  “前几个月,下雨多,天气冷,一个星期天也能卖两箱矿泉水。”长沙市沙湾公园西南门入口处,老张展开手指示意。

  老张名叫张新军,家住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村。沙湾公园曾是村口一片荒山地。“原来是个大坑,从七八十年代开始,不断有环卫车将垃圾倒过来。”几十年下来,垃圾渗透进土壤,成了村民的烦心事。“最早井水是清的,后来变了颜色。”老张说。

  十多年前,政府禁止再往山头倒生活垃圾。近些年,建筑垃圾却在不远处堆成了山。

  长沙市委市政府考虑,整个雨花区没有一块大型绿地,何不将这里建设为开放性的体育公园?2015年,正式动工。

  头一宗事情,是处理好垃圾堆填场。垃圾覆盖区域面积约2万平方米,深度从几米到十几米不等。建设篮球场和足球场?垃圾堆填形成的场地基础承载力不够,没法建设大型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后用新土回填夯实?工程量巨大。“城市园林建设着重考虑三个方面:适用、经济、美观。”参与公园建设的长沙市园林生态园工作人员王曜铭说,“大挖大建都不可取。”

  不建场馆,改种植被。对物种的选择也很苛刻。一方面,多年的垃圾堆填让落叶、枯枝和垃圾一起,形成新的腐殖质,能为人工植被提供的养料很有限。另一方面,垃圾还需进一步降解,植被要有很强的土壤净化能力。最终决定,以生长能力强且景观效果不错的栾树逐步取代构树,再在林下覆土植草。

  “就土壤净化能力而言,乔木要强于灌木,更强于草本植物。”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凡秀介绍,以乔木为主,灌木为辅,再佐以花草,能实现生态效益和观赏效益双收。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挺拔的栾树在这片土地上郁郁生长,红叶石楠鲜艳夺目,金边阔叶麦冬和花叶长春蔓等植物依地势铺成一片彩色花草地毯。这样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城区污染问题,还改善了人居环境,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

  问题:如何保护老水厂绿地

  思路:留下水元素,文创添活力

  87年前,长春第一个净水厂开启这座城市的供水发展史。2015年,设施老化,老水厂即将走到终点。

  35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地及净水工业文化遗址,园区内植物种类51种,植被覆盖率约90%,参天古木与自然形成的岭地地貌交织在一起。城市中心这样的好生态,是老水厂留给长春市民的宝贵财富。“一定要还给市民。”长春水文化生态园机构负责人傅强说。

  2017年,老水厂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首先要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绿化资源。”傅强说。透水材料铺装的路面、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栈道……如今的园区,随便沿着一条石砖铺就的小路前行,不久即可见栈道穿入林间。走上高悬起的林中栈桥,人仿佛要与树木并肩而行。转出林间,栈道依水而建又延伸到远处。

  “水”是老水厂的生命。园区利用好水元素,将净水车间、蓄凝车间等建筑建设成为水文化博览区,结合供水技术科普以及长春城市百年发展历程,以博物展陈展览等形式展现城市与水的故事,处处提醒着人们保护水资源。

  “留住水元素,生态给市民,还要有文创产业激活园区内在发展动力。”傅强说。

  今年年初,陶艺展走进园内。“当晚,一个小时的展出就吸引了2万多市民参观。”长春市国际陶艺馆负责人之一王哲感叹,曾经废弃的净水厂,如今成了城区中一块生态和文化的“高地”。

  问题: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思路:产业退出去,港口移开来

  今年春节期间,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全新面貌开放迎客,游客可以坐小火车游览滨江观光带,或骑单车来一趟亲水之旅。

  这片休闲出游好去处,几年前却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市区南部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加上周边长江岸线腹地,统称为五山及沿江地区,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沿江岸线约14公里。”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说。公用码头以大宗散货为主,扬尘、污水、噪音等污染严重,港城接合部成为脏乱差的重灾区。

  2016年底,南通决定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修复保护,陆续关停严重污染企业,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园区转移;下游新建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将狼山港整体搬迁。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

  去年8月,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批成为南通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目前,南通植物园、森林公园军山片区建成开放,今年春节期间参观人数达到30万人次以上。五山及沿江地区已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城市绿核”效应正逐步显现。

  “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把生产岸线打造成生态岸线,还绿给市民,这里成了南通的城市客厅。

  居民秦美兰从老宅搬入一街之隔的临江家园,今年在新家迎来了80岁生日。她说:“以前住在码头边,大卡车、油罐车轰隆隆响,现在住在江景房、生活在大公园,吹得到江风望得见狼山,以前哪有这样的好事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2日 07 版)
(责编:赵春晓、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