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世园会正式开园 展现世园之旅的奇妙和魅力

贺 勇摄影报道
2019年05月03日1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世园之旅的奇妙和魅力

  百蔬园户外艺术建筑。

  北京世园会园区至高点永宁阁。

  4月29日,举世瞩目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了!园中颇多新颖之处,让我们开启奇妙的世园之旅吧。

  300种中国珍稀植物亮相

  世园会期间,位于世园会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神州奇珍——中国特色珍稀植物展》向人们展示300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珍稀植物。

  《神州奇珍》展厅面积500余平方米,由北京植物园负责布展,分4期展示华夏大地300余种珍稀濒危植物。第一期的主题是璀璨华夏,首批展示的珍稀植物包括绿绒蒿、金花茶、杜鹃红山茶、石斛兰等,后期还将有珙桐、岷江百合、德保苏铁等多种特色植物。

  1984年记载354种植物的第一批《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正式公布,2004年记载4408种植物的《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出版。“每一种珍稀植物,都是一张中国的名片。此次展厅内展示的植物均包含在这两份名录之内。”北京植物园园长贺然说。

  贺然告诉记者,绿绒蒿是北京植物园精心培育的珍稀植物品种。北京植物园分别从中甸高山植物园、丽江高山植物园等地引种10种绿绒蒿种子,通过预实验、不同温度和不同激素处理的实验摸索播种条件,获得了一批绿绒蒿小苗。由于没有高山温室,养护过程难题多。课题组利用激素等方法打破种子休眠并获得种苗,园艺师们对光线、肥料、温度等进行调控,最终让绿绒蒿在北京绽放。

  “本次展览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的魅力,也希望增强大家对珍稀植物的保护意识。”贺然说。

  26万盆蔬菜入园迎客

  北京世园会是“百园之园”,有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其中“百蔬园”占地54亩,是世园会历史上首次将蔬菜独立成园展示。首批26万盆蔬菜已经完成入园移栽。

  蔬菜既是美味,也有动人颜容。“我们将蔬菜与科技、艺术巧妙融合,让众多蔬菜伙伴进入了园艺景观大家庭。从土地到餐桌,诠释着蔬菜和人类文明的关系。在历时162天的展览时间里,这里将给观众带来多维度、互动性、艺术化的体验,展现蔬菜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百蔬园项目负责人阎晓军介绍。

  “百蔬园”是一道纯蔬菜打造的风景。展区有户外和温室两部分。户外是菜的花园,是主体,共有47亩,分为森林与沼泽、荒漠与草原、田园庭院、乐享家园4个区域;室内部分有4500平方米,分为蔬艺生活区、百蔬科技区、蔬菜博物馆、蔬菜剧场4个展区。漫步“百蔬园”,我们可以看到70多类、130多个品种的蔬菜。

  “百蔬园”户外东侧有两座由功能性储能罐改造而成的艺术建筑,由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团队历时3个月设计、十几人纯手绘完成。巧妙将罐体变为菜篮,加上手绘蔬菜,塑造出一组3D立体菜篮的大地艺术景观效果,是“百蔬园”最佳拍照打卡地之一。

  3个“桃花源”同台竞技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人们心中诗意栖居的家园。有趣的是,3个展园不约而同地打造了“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现实桃花源。

  湖南园以《湘遇·桃花源》为主题,利用“洞庭”“桃源”“芙蓉”等潇湘地的典型风物和意象,以武陵渔人进出桃花源的行踪为线索,把发现桃源、小住桃源、离开桃源、再寻桃源的情感序列贯穿起来,分别对应不同的景观主题区。入口处立着张家界武陵石假山,一旁是武陵松、红继木桩,山石藤萝密布。穿过假山,豁然开朗,清风亭、紫薇林等“桃源寻梦”景观呈现在眼前。

  “匡庐奇秀甲天下”,江西园以“匡庐秘境、世外桃源”为主题,营造幻境、雅境、野境、乐境四重意境。其中幻境为“溪山桃林”,主入口雕塑为陶渊明醉酒形象,以酒为水巧妙构成全园水景的源头;雅境“别有洞天”,以琴湖水涧与假山竹亭构成休闲空间;野境“世外田园”由多种菊花、竹篱笆、竹舍形成菊圃景观,再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乐境“悠然忘归”,菊圃回转,书琴湖畔,亦是进行瓷乐、茶艺表演等的公共空间。

  日本展园名为“桃源乡”,由日本著名设计师石原和幸先生设计,灵感同样来自《桃花源记》。他以花与水的幻想空间为设计目标,大面积种植梅桃等树木,搭配亭子与水车,营造出花乡景象。其一大特点是善于利用苔藓布景。石原和幸制作苔庭采用的是苔藓自然生长法,这需要将苔藓碾碎,搅拌制作成浆液,然后用毛刷涂抹在附着物上,继而等待苔藓自然地慢慢复苏。

  ■小贴士

  世界园艺博览会是非贸易性的全球性展览会。以下为在中国大陆已举办、正在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A1级)

  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B级)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B级)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B级)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B级)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A1级)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