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苏扬州古运河上演运河城市今古传奇 16城市花船巡游

崔佳明
2019年05月04日16: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扬州古运河上演运河城市今古传奇 16城市花船巡游

3日晚,江苏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扬州大运河畔京杭之心开幕,中国大运河沿线16城市花船在开幕式上集中亮相,巡游扬州古运河。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的人工运河,她和长城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9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五周年,今年5月3日至6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扬州举办主题为“融合·创新·共享”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当晚,16条花船在大运河的主航道一字排开,组成一条2公里“长龙”,船上的灯光与水中的波光交相辉映,点亮千年大运河。记者在现场看到,伴随着《运河遥想》音乐,东道主“扬州号”领航,之后依次通州号、济宁号、杭州号、南京号、无锡号、徐州号、常州号、苏州号、南通号、连云港号、宿迁号、淮安号、盐城号、镇江号、泰州号,每一条花船从身边经过时,璀璨、华丽的景象让人为之震撼,令观者如梦如幻。

每一座运河城市,都有自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鲜明特色,16艘花船个性鲜明,呈现各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特色印记。东道主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申遗牵头城市,其花船将“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等歌咏扬州的诗词意境展现,再现了扬州独特的运河水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大运河穿行千年,运河文化遗产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教育价值,不仅是南北交通线,更是一条流动的文化动脉。”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李广春说,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大运河流域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务实之举,把大运河文化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动力、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响亮的地方品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使“千年运河”成为“中华文明金名片”。(完)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