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假期:内地热门景区实行预约制疏散井喷客潮

申冉
2019年05月04日16: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假期:内地热门景区实行预约制疏散井喷客潮

今年的“五一”假期,长三角地区连续晴好天气,适宜的出游温度和草长莺飞的江南春色,令海内外游客爆棚。随着提前免费预约制游览在各地景区陆续实行,不少景区内的汹涌人潮得到有效控制,游人得以轻松“慢游”,不再受假期出游人挤人之苦。

4日,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南京中山陵景区内,分散各处的游人正自在享受这里的风景名胜,时而停下拍照留念、时而漫步山间林荫。尽管根据统计,连续四天来,该景区接待的游客数量已近60万人次,但游客潮在经过预约制的合理疏解后,并没有出现井喷情况。

“这种提前预约的形式很好,我们一周前约定游览中山陵景区的时间,这样可以更从容地安排在南京其他景点的游览,不用到门口才发现排长龙。”一位来自湖北的游客李先生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预约游览的几个步骤,一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个预约请求。

中山陵园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于应强介绍,过去每逢节假日,中山陵景区内外人山人海、车流拥堵,进了景区就是“大人看人头、小孩看屁股”。“尤其是中山陵最著名的陵寝处,狭小的空间内人满为患,游客往往被人潮裹挟,根本无法仔细瞻仰,甚至还有人身安全危险。”

“自去年六月首次启动、今年元旦正式实施免费预约制游览以来,不少游客都能轻车熟路地凭预约凭据和出团单,通过验证和安检后顺利入园。”于应强告诉记者,“景区还特意安排了志愿者协助一些老年人和海外游客预约。”

据悉,该景区还通过综合数据大平台收集景区内预约情况、环境舒适度、游览车使用、停车位负载等实时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及时调整,让景区内始终保持舒适的游览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少热门景点景区已经开始尝试预约制游览,例如上海外滩经典历史建筑、北京香山公园等。

南京大学公共事务与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姚远认为,通过预约等方式解决景区人流问题,是一项创新,可以较好地平衡人流与游览体验。但他也提出,“预约不能一刀切,很多游客来自全国各地,出门旅游不容易,不能到了门口吃闭门羹。可以预约售票与现场售票相结合,实时统计和控制景区人数,游客也可以根据动态情况选择参观或是其他行程。”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