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怀密线串起“打卡”景点十余处

裴剑飞
2019年05月04日17:3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密线串起“打卡”景点十余处

全线135.6公里,设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黑山寺和古北口6站;5月2日比前一日客流量增长超三十倍

5月3日,记者从黄土店站始发体验“怀密线”。图为黄土店站“怀密线”S505次列车准备发车。

车厢内乘客边聊天边看着窗外。

列车乘务人员在执行公务。

黄土店站的爱心候车区。

乘客使用手机“刷卡”进出站。

小乘客在列车上玩游戏。

家长带着孩子体验“怀密线”。

乘客通过车窗可以看到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除了去最热门的网红地——“北京世园会”打卡以外,市民也不妨乘坐刚刚全线贯通的市郊铁路“怀密线”去雁栖湖、慕田峪长城和古北水镇等景区游览,而且列车行驶途中还能随手“打卡”京郊的多个景点。

记者从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5月2日,怀密线共开行列车2对,发送乘客2161人次,客流量比前一天增长了三十多倍。

北京再添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4月30日,市郊铁路怀密线结束一年多的分段运营,正式实现全线贯通。怀密线的始发站为东北环线铁路黄土店站,利用既有东北环线向西至京包铁路走廊,沿既有沙昌三线铁路向北至昌平站后利用既有京通线铁路至密云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设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黑山寺和古北口6站。

作为一条“旅游+通勤”的市郊铁路,怀密线除了服务于怀柔科学城外,沿途分布着古北水镇、雁栖湖、慕田峪长城、红螺寺、蟒山国家森林公园、云龙涧、黑龙潭、桃源仙谷、东方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等十余个重点旅游景区,是继S2线之后北京又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5月2日客流量增长超三十倍

据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介绍,5月2日,怀柔-密云线共开行列车2对(4列),发送旅客2161人次,客流量比“五一”当天增长了三十多倍。从分车次客流来看,发送旅客最多的车次为S506次(17:16,古北口-黄土店),702人次,占全日客流32.48%;其次为S505次(6:50,黄土店-古北口),687人次,占全日客流31.79%。

在“怀密线”开通当日,密云区区委书记、区长潘临珠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怀密线的开通为密云区的西线、北线旅游解决了交通上的难题,同时也为密云区特别是密云水库北部地区居民提供了便捷的进市区的交通方式。“作为北京的后花园,怀密线的开通将带动和发展密云当地的民宿旅游。”

怀密线年底前实现线路引入清河站

早在2017年,怀密线部分区段就已开通运营,并列入了国家首批市郊铁路试点名单。到了2017年年底,怀密线先期开通运营黄土店、昌平北站和怀柔北。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怀柔-密云线正式全线贯通,同时位于雁栖湖畔的范各庄站也正式启用。

除此以外,怀密线还实现了“提速”:部分区段列车运行速度已由原来的70公里/小时提升至100公里/小时,全程运行时间最短135分钟。其中,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间的最短运行时间也由原来的87分钟缩短到64分钟。

今年4月12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现场乘车调研市郊铁路规划建设时提出,要加快怀密线两侧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呈现给乘客优美的景观,与S2线相呼应,再打造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怀密线年底前实现线路引入清河站,明年完成电气化改造。

蔡奇强调,要探索站点及周边一体化综合开发政策,完善市郊铁路建设投融资机制,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积极性。市郊铁路的运营方式要逐步公交化,发车频率、安检流程、出入站设置要符合通勤需求。

体验1

沿途景点多

昨天6点50分,记者乘坐S505次列车准点从黄土店站驶出,不久后,在车辆右侧能够看到正在紧张建设中的北京市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从昌平北站开始,车厢内的乘客数量越来越多,铁道两旁的绿树、农田逐渐取代了城市建筑,吸引了不少乘客拿出手机和单反拍照。

在范各庄站路段,乘客通过左侧车窗可以看到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路过青龙峡路段时,山脊上能看到长城景观;过了黑山寺站,能看到在云蒙山云龙涧风景区山坡上刻的“中国印”符号,而从车厢右侧还可以远望密云水库。

体验2

老人孩子多

记者注意到,带着小朋友的年轻爸妈和上了年龄的老人是乘坐市郊铁路怀密线的“主力军”,基本上都是坐火车去古北水镇游玩。

来自广西的熊先生是南宁铁路局的一名退休职工,在新闻上看到怀密线开通的消息后,便利用来北京看望子女的间隙,特意和老伴儿一起来体验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老两口坐在火车上望着窗外的景致连连称赞,不时掏出相机拍照留念。“乘坐市郊铁路,既不用堵车浪费时间,又可以随手抓拍沿途的风光,非常适合周末休闲出游。”熊先生对记者说。

体验3

车站变化多

“怀密线”沿途各站此前基本都是货运站,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了保障全线开通运营,北京铁路对范各庄、黑山寺、古北口三站站台、候车厅分别进行改造和升级,为乘客提供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记者在古北口站看到,车站的候车厅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可以为乘客提供比较舒适的候车体验。

不过,五一期间客流骤增,候车室内座椅的数量稍显不足。另外,古北口站在半山腰,要走200左右的台阶才能到达公交换乘点,建议乘客量力而行。

■ 相关

全程12元

怀密线全线最高票价12元。乘客可刷市政交通一卡通、实名制一卡通、中铁银通卡或购买铁路磁质车票进站乘车。其中,刷市政交通一卡通、实名制一卡通还可享受与地铁路网(机场线除外)合并的累计优惠政策。

出行提示

根据线路客流“工作日以通勤为主,周末及节假日以旅游为主”的特征,周一至周五,开行S501/S502次、S503/S504次列车,其中S501次和S504次列车在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间一站直达;周六、周日及黄金周、小长假,开行S505/S502次、S503/S506次列车,且列车站站均停,方便前往周边景点休闲娱乐。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