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际竹藤园展示三千多竹藤产品 超70%来自中国眉山

2019年05月05日17: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杜燕)于今年4月29日开园的北京世园会,不仅能让游客欣赏美妙的园艺和花园,更体现出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追求绿色生活的理念。其中,首次亮相世园会的国际竹藤园展示来自全世界的三千多个竹藤产品,如竹灯笼、竹编画、瓷胎竹编、竹纸等,70%以上来自中国四川眉山。

今天,记者从国际竹藤园主办方了解到,意大利的建筑设计师Mauricio Cardenas Laverde将展馆空间精心隐藏于竹拱撑起的绿色花园之下,花园绿地沿拱脚向屋顶蔓延,渐渐消隐,建筑、竹构、竹景观浑然一体,在大地上形成一个灵动的明眸,被誉为世园会的“竹之眼”。

据竹结构设计师邵长专介绍,展馆主体部分采用5000多根5000楠竹建成,单拱的跨度达到了32米,是中国目前最大跨度的竹结构场馆。

此次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与眉山共同围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生活品质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

国际竹藤园展示的来自全世界的三千多个竹藤产品,如竹灯笼、竹编画、瓷胎竹编、竹纸等,70%以上来自眉山—中国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和“国际竹编之都”。

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战略合作伙伴部主任朱于坚表示,选择眉山作为合作伙伴,是基于眉山市主动通过竹产业展现开放新姿态、走向国际舞台的积极态势。

据介绍,眉山是中国竹资源分布重点地区。在眉山,一根根慈竹经过压制、干燥等处理程序后,就变成了强度和玻璃钢一样的高性能材料——竹钢。它不仅可用作建筑结构,还可用在户外地板、室内门窗等领域,使用寿命可达50年。眉山“竹钢”先后承建了北京文创产业园“北京坊”、世园会“百果园”、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馆”等多个国内重大项目,在环保建筑领域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竹藤馆内,展出了包括《清明上河图》等国际精品在内的系列竹编;展出了特殊工艺制成的“竹纸”。据悉,眉山已形成了“竹编、竹纸、竹钢”为主的竹产业体系,2018年,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竹农的竹业人均收入超过1000元。眉山正在建成以竹编、竹建筑、竹会展、竹研发、竹培训为特色的国际竹产业文化创意及融合发展先行区。

主办方透露,5月16日,国际竹藤园主题馆日将举办竹藤园文艺演出,眉山市将提供川剧变脸等多个精彩节目参演;6月9日,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眉山“青神竹编”将进行“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6月中旬,将举办“眉山周”主题宣传推介活动,眉山特色文化、特色景点、特色美食、特色产品等将向游客全面呈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