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小长假云南旅游收入91.58亿元人民币

2019年05月05日17: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昆明5月5日电 (陈静)记者5日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19年“五一”小长假(5月1日-4日)期间,云南省共接待游客11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58亿元(人民币,下同),假日旅游经济再创新高,无重大投诉情况。

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192.8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91.58亿元。游客接待量居全省前5位的州市分别为昆明市、红河州、玉溪市、昭通市、大理州。

其中,文山、丽江、昭通等地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幅较大,丽江增幅最高。以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为代表的传统旅游线路和主要景区景点持续火爆;滇东、滇东南旅游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此外,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遍地开花,玉溪新平一年一度的“五·一”花腰傣风情沐浴节如约而至,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在建水县开幕,临沧沧源举行祭牛魂活动,拉开2019年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序幕。自驾游、乡村游、摄影游成为小长假的显著特征,“房车、露营+旅游”“体育+旅游”“养老养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发展。“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中的智慧导览、智慧厕所、精品线路推荐、AI识你所见等功能受到游客青睐。

云南是旅游大省,也是中国发展旅游最早的省份之一,近年来,云南旅游市场问题频发,备受公众关注。2017年,云南出台22条措施严整旅游市场,2019年4月,云南省政府正式发布《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直指“不合理低价游”“以购养游”。截至5月1日,全省16个州市共建立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61个,安排专项资金1125万元,用于先行垫付游客购物退款,提高游客旅行体验,促进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好转。

今年5月1日—5月4日12时,全省通过12301平台共受理旅游投诉5起,正在办理,无重大投诉情况。全省共办理退货要求3起,退货商品主要类别是翡翠、黄龙玉、天珠、虫草和旅游纪念品,受理退货商品共涉及金额6.27万元,所有商品涉及金额已全额退款完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