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十三陵昭陵修缮完成恢复开放 

2019年05月06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经过2年闭园修缮的十三陵昭陵恢复对外开放,本次修缮排除了文物建筑的安全隐患,延续了明代建筑的历史风貌。 十三陵特区供图

记者5月5日从十三陵特区获悉,作为十三陵首座大规模复原修葺的帝王陵寝,昭陵目前已经结束两年的闭园修缮,恢复对外开放。本次修缮排除了文物建筑的安全隐患,延续了明代建筑的历史风貌,昭陵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亮相。

明昭陵位于昌平区大峪山东麓,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载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自1990年开放至今尚未进行过大规模修缮。由于常年暴露自然,各建筑形制保存完整的昭陵出现了瓦面松脱开裂、油饰油皮起鼓脱落、室外台基部分局部残损、大木柱根局部糟朽等现象,文物建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游客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为此,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启动了昭陵修缮工程。

工程自2016年8月正式启动后,一直持续至2018年9月,随后又继续开展了文物安技防设施的提升工程。本次修缮面积共约2514 平方米,修缮范围包括祾恩门、东配殿、西配殿、祾恩殿、三座门、棂星门、宰牲亭、神厨、神库及院墙、院落地面铺装等,排除了文物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使文物建筑历史风貌得以延续。

十三陵特区文物科负责人介绍,修缮工作按照“修旧如旧”的思路,对原则上不需要更换的材料尽量保养维护,必须更换的则采用传统古建材料,以最大程度还原明代帝王陵寝的古风古貌。接下来,十三陵还将继续加强文物巡查,排查各个陵寝安全隐患,持续保护陵寝的文物安全和建筑风貌。

(记者 孙云柯)

(责编:李心怡(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