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运河江苏段去年游客超8亿 《江苏大运河旅游消费白皮书》发布

2019年05月07日19: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大运河纵横南北勾连古今,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珍贵遗产和文化旅游资源,随着对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利用从理念步入实践,大运河作为文旅IP的属性也越来越强。那么,大运河对游客来说究竟有多大的吸引力?现有的文旅产品游客满意不满意?未来推动大运河文旅消费健康发展的突破方向又在哪儿呢?

日前,作为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扬州举办。论坛上,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江苏省多家高校编撰而成的《江苏大运河旅游消费白皮书》首次对外发布。报告显示,大运河在文化旅游方面的魅力凸显,2018年,赴江苏参观游览大运河的游客达81823.7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突破400万人次;2018年,游客在江苏大运河消费为1327.3亿元,人均每天花费1323元,大运河流金淌银,是名副其实的“金银河”。

据介绍,在683公里长的大运河江苏段上,有列入大运河申遗点段的河道6段、历史遗存22处,在运河沿线省市最为丰富。江苏段每年吸引游客量呈上升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江苏接待国内游客中37.41%来自江苏省内,其次是上海(9.66%)、浙江(9.46%),江浙沪地区游客占比达56.53%。

报告显示,2018年江苏接待游客中,64.5%游客的旅游类型为观光旅游及度假休闲游。游客满意度较高,2018年下半年,江苏省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3.88,同比增长0.85分,环比增长0.58分,呈现稳步增长势头。在地域偏好方面,苏南地区受到游客欢迎。2018年,苏州、南京、无锡稳居年度城市游客接待量前三,占游客接待总量的45.7%。

报告显示,2018年江苏游客人均花费每天1323元,较2017年增长6.4%。其中,餐饮行业中档消费提升10%,一般消费下降4%,住宿行业高档消费提升20%,购物高档消费提升11%,游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据了解,大运河江苏段A级景区共601家,其中5A级景区19家;4A级景区162家;3A级景区225家;2A级景区195家。在大运河消费中,景区收入门票占比达27%,不到三分之一,其次是商品和餐饮,分别占20%和16%。

据统计,江苏全省博物馆总数为328个。2017年参观人数突破9000万人次,居全国第一。在演出方面,2017年,江苏公有制艺术表演团体机构93家,共演出36310场;群众艺术馆共115家,文艺活动表演13228次,举行展览1553场;文化站共1279家,文艺活动表演52321次,举行展览7331个。

《江苏大运河旅游消费白皮书》指出,大运河旅游消费未来要继续实现增长,应该依托“千年运河”品牌,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制度供给、提升公共服务、优化产品结构,将大运河典型区段加快培育成为新的文化旅游消费热点。(记者 白波)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