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博机构开夜场为城市夜景增添文化范儿

2019年05月09日08:1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博机构开夜场为城市夜景增添文化范儿

前不久,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推出夜场计划,将每周三的开放时间延长至21时,观众在美术馆不仅能看展览、听讲座,还可以欣赏脱口秀。这个小小的改变引发了公众热议。

在公众的印象中,大多数美术馆开馆时间为朝九晚五,周一闭馆,这使得很多上班族参观美术馆的时间很受限制。而夜场的推出,让他们在一天的忙碌过后,还可以到美术馆去充电、休息,别有一番滋味。夜间开放,既能让大众感受到与白天不一样的美术馆,也为城市夜景增添了文化范儿。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博物馆、美术馆相继开设夜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闲暇之时去逛一逛,放松的同时充实提升自己。今年元宵节期间,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夜场活动,广受好评;4月中旬至5月上旬,敦煌莫高窟也推出“夜游莫高窟”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

在国外,不少博物馆、美术馆选择延长开放时间。比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在周五、周六将开放时间延长至20时30分;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每周三和周五开放时间延长至21时45分;荷兰梵高艺术馆每周五的开放时间延长至22时……

国外的经验不能一味照搬,但也不妨加以借鉴。国内博物馆、美术馆夜场要不要开、怎么开,还需视自身的能力及参观者的实际需求而定。

博物馆、美术馆夜场活动缘何如此受欢迎?以博物馆为例,夜间的博物馆有着不同于白天的视觉感受,在夜景灯配合下营造出独特的氛围,极具吸引力。此外,徜徉于夜间博物馆的观众也较少,相对清静。

开设夜场虽然会增加管理成本,但对博物馆、美术馆本身发展大有裨益。作为公共文化机构,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适时开设夜场,不仅能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市民的夜生活,也可以增加自身收入,甚至可能成为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不难看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夜场的实践背后,是对如何拓展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的用心思考。期待更多具备条件的文博单位加入进来,共同为城市夜景增添文化范儿。(章恒)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