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假期“休闲变受累”,有网友支招错峰出游

专家表示:实现错峰出游的前提是保障带薪休假

2019年05月09日18:45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今年“五一”假日期间,许多人选择了携亲带友出游放松。然而,景区里人山人海“看人头”,高速路堵成“龟速路”,让不少人的旅行体验打了折扣。如何缓解法定节假日扎堆旅游现象?专家表示,要切实落实带薪休假,从而达到错峰出游。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95亿人次。

在北京工作的河南小伙马克对记者感慨:“这个小长假旅游太火爆了,到处都是人从众!”由于高铁等快速列车车票在开售后很快就抢光,马克和女友乘坐了15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才到达西安。“假期还没开始,一天就没有了。”他感叹道,“休闲变受累了。”

有网友建议为提升旅游质量,应错峰出游。

“实现错峰出游的前提是保障带薪休假。人们‘五一’扎堆出游,折射出非节假日休假难的尴尬。”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疏解的根本在于进一步完善休假制度设计,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只有落实好带薪休假才能减轻法定节假日公众集中出游带来的压力,实现错峰出游。

然而,现实中带薪休假执行情况却不尽如人意。

“我也不想在公共假期出门,但是现在不旅游什么时候去呢?”在北京某三甲医院工作的赵医生表示,自己所在科室工作压力大、任务重,非公共假期出门旅游太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一项对全国2552名从业者进行的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用人单位在带薪休假上人为设置门槛。一些公司规定带薪休假必须在指定时间内休完,不允许和法定节假日连休,跨年自动清零。有职工抱怨,单位休年假要扣月全勤奖和年全勤奖,选择休假相当于扣钱。

“带薪休假落实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经济压力大,害怕带薪休假导致用工成本上涨。”王全兴认为,带薪休假制度虽说是一种公共福利,但是目前实际上还是由企业具体执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也就造成了同样的法定休假期,有的劳动者能实际享有,有的劳动者则不能。

在王全兴看来,落实带薪休假还需各方共同努力,让“纸上福利”落到实处。(记者 李逸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