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闭幕 58天迎客110万

记者 杜燕
2019年05月13日1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闭幕 58天迎客110万

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闭幕58天迎客110万

  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58天共迎客110.72万人次,累计实现总收入2.47亿元。北京市昌平区供图

  190余个创意农业景观、800余个农业优新特品种、70余项先进农业技术、220余项互动体验活动……为期58天的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闭幕。今天,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农业嘉年华共迎客110.72万人次,累计实现总收入2.47亿元。

  展示亮点纷呈

  “没想到在北京农业嘉年华看到‘一带一路’这么多国家的国花和农作物,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在游玩中也让孩子了解了农业知识,真是不虚此行!”来自朝阳区的游客李春秀在“丝路浓情”馆对记者感叹到,除了观看,她还带着孩子在“稻梦乡愁”馆里首次体验了如何做米线。

  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58天共迎客110.72万人次,累计实现总收入2.47亿元。北京市昌平区供图

  据介绍,本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由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主办,以“乡村振兴,让生活更美好”为口号、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共设置“三馆、三园、一谷、一线”八大版块,主题构思亮点纷呈。

  步入“瓜行天下”馆,创意奇趣、韵味十足的瓜类景观让游客们连连称赞;紧邻的“稻梦乡愁”馆以“稻谷”为主题,全方位演绎新时代农耕乡愁,体会“耕耘、收获、琢磨、调和”中蕴含的民俗文化与智慧传承……西区的农创风情馆以“一带一路”国际农业交流成果、瓜类、水稻、农业文化遗产、北京对口支援的兄弟省区优质资源及昌平全域旅游为布展元素,将农艺技术与艺术创意的表现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与农创风情馆隔桥相望的农创科技馆,带给游客的便是另一番感受,由“莓好生活”“自然奥妙”“美兰优赏”“种子嘉园”“津冀风采”五大特色主题展馆组成的场馆,集趣味科普、互动娱乐于一体,让游客在游玩中学到知识,在学习中体验到了快乐。

  此外,本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昌平草莓博览园主会场和延寿生态观光谷、乐多港分会场共举办了30项,共计81场主题活动,包括举办“北京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论坛”、“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农业“走出去、引进来”主题论坛等。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组委会介绍,本届农业嘉年华更加注重区域产业联动以及对昌平相关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自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以来,周边的草莓种植大棚也迎来了采摘旺季,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购买。

  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58天共迎客110.72万人次,累计实现总收入2.47亿元。北京市昌平区供图

  在兴寿镇西新城村的一家果品合作社内,忙于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感受田园风光的游客刚刚采摘了鲜草莓,正在称重付钱;草莓园的种植户“开棚纳客”,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准备借着北京农业嘉年华的势头多得一些收入。

  “农业嘉年华一开幕,草莓采摘量和采摘人群越来越多,每周从周五到周日来采摘草莓的客人不断。”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崔维国说道。同时,今年合作社还与北京农业嘉年华合作,通过网上购票的游客都可以来此采摘,每周接待的游客数量猛增,直接带动了兴寿镇9个自然村100余农户通过采摘销售草莓。

  组委会透露,嘉年华开幕1个月的时间,该合作社主园区采摘销售草莓1吨左右,收入高达约30万,通过合作社集中签约并将游客分派给农户,带动周边农户采摘销售草莓10吨,提高周边农民收入达100万元。

  组委会介绍,本届农业嘉年华在版块规划上深入挖掘农业与文化、旅游的内涵与亮点,突出文化线索与展示内容的高度结合,让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仅可以获得内容上的科普,更能了解展示内容背后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有力地带动和辐射了昌平周边旅游、农业采摘等产业升级。

  据悉,本届农业嘉年华期间,累计接待入园游客110.72万人次,清明小长假期间单日最高人流达8.86万人次,园区累计实现总收入4333.39万元,周边各草莓采摘园接待游客量达253万人次,销售草莓195万公斤,实现收入1亿元;有效带动昌平区民俗旅游,活动期间共计接待游客55.72万人次,实现收入1.03亿元。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