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90后”瑶族姐妹花返乡创业成“家乡代言人”

陈秋霞
2019年05月13日1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瑶族姐妹花返乡创业成“家乡代言人”

“90后”瑶族姐妹花返乡创业成“家乡代言人”

  图为广西金秀六段瑶寨风貌。 陈秋霞 摄

  进入五月,广西金秀圣堂山万亩变色杜鹃花盛放,烂漫山花、神秘瑶族风情吸引各地游客蜂拥而至。在金秀镇六段古瑶寨里,“90后”瑶族姐妹花汪云贵和汪云玉,正忙着组织村民们排练瑶族特色民俗表演,迎接慕名而来的游客们。

  修建于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的金秀镇六段古瑶寨,有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称。这里的瑶寨民居,房屋保存完好,以青砖碧瓦吊脚楼为主,雕龙刻凤,制作工艺精美,古色古香,是体验瑶族生活和风俗习惯的好地方。

  图为汪云玉(左)、汪云贵的女儿(中)和汪云贵(右)身着瑶族服饰。受访者供图

  汪云贵和汪云玉是大瑶山里远近闻名的“红人”,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们为“汪大妹”和“汪二妹”。2015年,怀揣着对家乡的思念和满腔激情,汪云贵放弃了南京的工作机会,毅然回乡创业。2017年,在姐姐的鼓动下,汪云玉离开了北京回到六段村,同姐姐一起创业。

  在六段瑶寨巷子尽头,记者见到了汪云贵的电商服务站,里面展示着茶叶、灵芝、蜂蜜、香菇、绞股蓝等原生态土特产。汪云贵将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包装,放到网上销售,成功帮助村民解决了过去因交通不便,销路渠道窄,好货贱卖的难题。2018年,汪云贵的销售点成为金秀县电商示范中心,并进驻县电商孵化中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云贵声音沙哑、眼睛浮肿。她说,最近都忙到凌晨,除了在网上帮村民卖特产,她还要策划组织村民排练民俗表演。“每到劳动节、国庆节、阿咕节、杜鹃花节、盘王节等节庆期间,游客很多,我们都忙不过来。”

  汪云贵的微信朋友圈满满的“瑶味儿”,发布的是六段瑶寨特有的“爬楼”民俗文化活动、瑶寨风光、瑶乡土特产等。2017年12月,汪云贵被评选为广西金秀大瑶山旅游形象代言人。2018年5月,汪云贵被评为“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创业青年代表致富带头人。

  图为广西金秀圣堂山风光。 张颢 摄

  在汪云贵看来,返乡创业路上虽很艰辛,但是一路有妹妹的理解和支持,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

  在六段瑶寨的民俗表演里均能看到汪云玉的身影,她不仅能说会唱,还是宣传的能手。汪云玉回到家乡后牵头申请了“六段瑶寨文旅”微信公众号,向外界宣传六段瑶寨的风貌、瑶族民俗文化等,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

  2016年,汪云贵一家脱贫摘帽。在六段村,像汪云贵一家这样吃上旅游饭,“触网”脱贫的农户不在少数。近年来,六段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带动周边300多名村民灵活就业。2015年,六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84人,贫困发生率为52.51%,经过三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实现145户560人脱贫。

  听说圣堂山杜鹃花开了,游客梁国洪专程带着家人从广东佛山自驾赶来赏花。“太震撼了!一直拍照记录美景,手机拍到没电,还觉得没拍够。”梁国洪说,“广西的自然风光很美,广西的瑶族文化很吸引我。”

  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成立于1952年5月,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通过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乡村旅游带,发挥瑶族民俗文化特色和乡村生态景观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民宿旅游建设,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金秀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据统计,2018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共接待游客557.4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消费47.95亿元,同比增长36.96%。2016年至2018年,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全县3905人实现脱贫。

  金秀瑶族自治县等14个贫困县近日被正式批准脱贫摘帽。(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