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藏族火车司机“雪域天路” 演绎“飞驰人生”

陈韬彬
2019年05月13日21: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藏族火车司机“雪域天路” 演绎“飞驰人生”

藏族火车司机“雪域天路”演绎“飞驰人生”

  40岁的洛松次仁是一名拥有13年驾龄的青藏铁路公司的火车司机。他出生在西藏昌都左贡县的牧区,这里曾是茶马古道滇藏线的重要中转枢纽。自2003年从云南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定向分配到青藏铁路公司后,洛松次仁先后从事过火车检修员、乘务员工作。2006年,他考上副司机,从此开启了司机生涯,货运车、客运车都开过。2017年,经过严格的笔试和实做考试,洛松次仁成为了中国铁路全路唯一来自牧区的藏族动车司机,飞驰在兰青线(兰州到西宁)上。 中新社记者 陈韬彬 摄

  40岁的洛松次仁是一名拥有13年驾龄的青藏铁路公司的火车司机。他出生在西藏昌都左贡县的牧区,这里曾是茶马古道滇藏线的重要中转枢纽。

  洛松次仁的爷爷也曾是一名“司机”——马帮的赶马人。与先人的艰辛相比,洛松次仁进出西藏的轻松和快捷可谓不可同日而语。

  过去,马帮从云南、四川到拉萨,山高路远、行路艰险,需要带足糌粑和酥油,至少要花三至四个月时间。2006年青藏铁路格拉段(格尔木至拉萨)开通后,从川滇入藏缩短至1天多,至今已安全运行13年,截至2019年2月累计运送旅客1.92亿人次。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预计2026年通车,到时成都至拉萨只需13个小时。数十年间,“世界屋脊”的交通格局发生了沧桑巨变。

  谈及在家乡土地上开火车的感受,洛松次仁说的最多的就是“速度”二字。“我最享受工作中的速度感,开车时看着窗外景色被不断‘超越’,心情非常舒畅。”

  “速度感”是他从小的追求。小时候,洛松次仁能感受到最有“速度感”的是赛马和滑冰,特别是滑冰。“往山坡(缓坡)上浇水,等结了冰,就可以踩着自制的滑板往下冲。”

  自2003年从云南昆明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定向分配到青藏铁路公司后,洛松次仁先后从事过火车检修员、乘务员工作。2006年,他考上副司机,从此开启了司机生涯,货运车、客运车都开过。

  “刚上班时,跟着师父张义民开的还是内燃机车,速度慢。2015年,我开上电力机车。”2017年,经过严格的笔试和实做考试,洛松次仁成为了中国铁路全路唯一来自牧区的藏族动车司机,飞驰在兰青线(兰州到西宁)上。

  从内燃机车到动车,“父母说不出列车是哪一种类型,但从电视里知道不同颜色的列车,知道白的比绿的快”。洛松次仁的弟弟还特意带着78岁的母亲坐了一趟拉萨到日喀则的火车。当母亲得知自己儿子开的火车比她坐的火车还要快时,高兴得载歌载舞,欢快地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

  “正是有了国家的政策,我才能成为一名动车司机,否则我现在可能还在家里放牧呢!”洛松次仁说,1995年,左贡县通过考试选出10名学生到内地西藏班求学,其中就包括他,之后初中毕业,填报了云南昆明铁路机械学校,其人生轨迹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以前上学并没有多想,喜欢什么就填什么,直到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后,我才确定了要当一名火车司机的职业追求”。

  前几年,洛松次仁的回家路要从西宁坐8个小时班车到玉树,再和人拼车一起回到村子,交通十分不便。洛松次仁说:“等川藏铁路修成了,我就可以开着动车回家乡了!”(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