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超低价公园能不能免费

2019年05月14日19: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超低价公园能不能免费

  月坛公园售票处提示“现金购票”。

  “惊呆!这个公园建成后从未涨价,门票仅需两毛……”近日,顶着“全中国门票最低”的名头,位于北三环的双秀公园上了一把热搜榜。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仍在收费的公园中,票价不超过1元的公园还真不少。热议的同时也有民众好奇,这么低的票价,一年能收上来多少钱呢?还要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售票、检票,为什么不干脆变成免费公园,坚持售票的意义何在?若确实仍需收费,公园服务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发现

  散票只收现金 季票限时发售

  “您来啦,哎哟哟,看这个小伙子,白白胖胖的小模样儿!”下午3时许,一对老夫妇推着一辆婴儿车进入月坛公园北门。站在门边的检票员显然与他们相熟,不但热络地打着招呼,还亲切地冲婴儿车里的小男孩笑了笑。

  月坛公园现行票价仅为一元,窗口提示“只收现金”。记者口袋里最小面额的纸币为20元,于是找回19元零散纸币。

  在双秀公园门口,记者发现,现行票价确如网上所传,仅为0.2元,也只能现金支付。记者递入1元纸币,找回4枚合计8毛钱的硬币。

  售票员介绍,双秀公园另有季票发售,一个季度3.2元,但季票购买有严格时限。“买季票得等到7月份,而且只能在7月1日至5日购买。”

  在朝阳区彩虹路附近的望京公园,门票仅为0.5元,北京市公园年票在此并不通用。

  揭秘

  票款收入不在高低 控制客流才是目的

  惊讶于公园票价如此之低的同时,有民众表达了好奇:这么低的门票钱,跟免费区别不大了,还要安排人员售票、检票,为什么不免费呢?

  望京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制定0.5元的门票价格是经过审核的,开始收费后便没有特别考虑过申请免费。

  月坛公园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月票与门票每年收入十万余元,相对于公园养护成本很低。不免费主要是因为园内有不少古建文物,需要控制游客流量来减少维护管理压力。

  双秀公园建于1984年,目前由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该公司的前身是北京市园林局绿化处,2004年转企划入北京城建集团。

  北京金都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养护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证实,双秀公园从建园起,门票价格就始终为0.2元。“中间也曾申报涨价,但北京不少公园都在免费,而且市属大公园价格也没有上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票价就一直没能涨上去。”

  据该负责人介绍,双秀公园的绿地养护管理费用始终按早期特级养护管理标准划拨,每年每平方米15元。“说实话这笔费用非常有限,我们作为企业,还做其他的一些工程,每年都要往公园这儿补钱。”

  负责人坦言,门票收入相对总体费用也是杯水车薪,但最关键的价值是控制客流,降低对绿地的破坏程度。“因为公司同时还承担着其他区域的绿化养护工作,所以进行过比较。我们发现一些开放式的没有收门票的绿地,受到的破坏性比这边(双秀公园)要严重多了。如果免费,游客不文明行为会增多,管理压力很大。”

  延伸

  开通移动支付 需经上级审批

  然而,在移动支付已经极为普遍的当下,超低价公园购票只能使用现金,着实令散客感到不便。

  双秀公园上级管理方表示,对于移动支付购票渠道的开通,“目前已经在做,马上就会实施。”

  月坛公园方面也表示已申请使用二维码售票。与个体商贩不同,公园设置官方二维码需要先上报给上级主管单位,经过审批才能使用。

  观点

  没文物的公园 可以走向免费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认为,公园用收费来进行管理并不是绝对必要,月坛公园可以参照日坛公园。记者询问日坛公园,对方称2007年之前公园收取1元门票,后来改为免费入园至今。刘思敏表示,月坛公园如果免费开放,可以实施定点管理、晚上清园保护古建。

  近年来,北京下大力气投入绿化,公园数量不断攀升。2018年国庆节前夕,市发改委称全市注册公园超过600家,免费公园占比达85%以上。

  伴随地方政府的收入增多,刘思敏认为无论从居民福利、城市经营和地产经营的角度,都可以支撑对城市公园的养护需求,应顺应发展规律,让越来越多的公园走向免费。“如果现阶段还无法免费,就更应积极提供便利服务。移动支付普及这么久了,大家哪里去找两毛钱的零钱呢?公园及其上级单位应该积极行动。”

  本报记者 魏婧 文并摄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